> 要闻

陕西省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销售扶贫产品超40亿元

9月30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彪、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凯、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剑、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二级巡视员张志敏出席,介绍“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图片1

会上,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彪重点介绍了陕西省消费扶贫工作和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情况。

坚持做好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

“今年以来,全省消费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初步统计销售扶贫产品40.9亿元;建成消费扶贫专柜786个、专馆239个、专区265个。”王彪介绍,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是扶贫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陕西省扶贫办坚持把“三专”建设作为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关键抓手,制定“三专”建设总体规划计划。在专柜建设上,陕西各市县均已落实了优质点位,原有消费扶贫智能专柜的升级改造工作也正在进行。在专馆建设上,计划10个设区市各建设1个综合馆,各县区建设至少1个扶贫专馆。在专区建设上,线上专区由网信部门牵头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各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对接设立;商务部门已牵头建成线下专区265个。

全面开展多种形式消费扶贫月活动

王彪介绍,陕西省全面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在线上开展“网络丰收节、云上嗨采购”系列线上消费扶贫专项活动,通过线上营销、直播带货等方式,推介销售扶贫产品。在线下开展“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系列线下展销对接、直采直购活动和“买卖双联盟、陕货优品购”苏陕消费扶贫协作系列活动。10个设区市79个县(市区)组织开展134场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千企万村联动”企村采购活动与“百城万企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宝鸡、铜川、渭南、榆林、汉中、安康等市举办农民丰收节农副采购暨扶贫产品推介展销会。此外,陕西省还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消费扶贫新模式,安康扶贫空间专柜专馆专区“三位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做法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十大案例。在此基础上,建设的陕西扶贫空间已于9月27日上线试运行,开展“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活动,地方主官直播带货、宣传推介,打造直播销售新业态。

图片2

多方聚力持续壮大消费扶贫力量

王彪表示,陕西省加大财政预算购买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等专项活动,各级预算单位预留采购份额1.11亿元。截至目前,通过“832平台”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实施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目前已采购2.81亿元;探索建立买方联盟、卖方联盟深度结合的苏陕消费扶贫推介协作机制,目前江苏已采购陕西省消费扶贫产品2.63亿元;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1528家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5.94亿元,1632家企业采购扶贫产品2.38亿元;争取中央定点和对口帮扶单位力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

规范认定严格监管 提升消费扶贫质量水平

据了解,陕西省已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月推荐、月复核、月申报”机制,严格按照带贫益贫要求认定扶贫产品。前7批的扶贫产品已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公示发布,涉及供应商1580家、扶贫产品4495个、产品价值447.8亿元;以追溯“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载体,推进质量追溯“双覆盖”工程,全省累计入网追溯主体5694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省级监测各类农产品336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9.3%。同时,大力畅通扶贫产品供应渠道,目前已建成72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分拨中心、677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服务网点覆盖所有试点县的乡镇,电商服务覆盖了49.3%的贫困村,全省建制村邮政服务全覆盖,扶贫产品上行能力不断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举措、完善政策,抓生产认定,促产品供给;抓三专建设,促渠道拓展;抓宣传发动,促消费增长;抓模式创新,促销售提速;抓机制建立,促行稳致远,确保完成扶贫产品年度销售任务、不出现大规模卖难问题,助力高质量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王彪说。(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