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疆工作

景晓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下大力气做好新疆工作是党中央综合研判形势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大实践指导意义。新疆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发展大局,事关国家核心利益。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具有特殊意义

首先,新疆战略区位极为重要。新疆地处欧亚大陆核心地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自古就是沟通东西方的要冲。从东北至西南,新疆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八国接壤,边境线达5600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总长的三分之一。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距离新疆伊犁直线距离不到300公里。新疆还拥有直通中亚的能源大通道,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驾护航。新疆的长治久安对保障我西北边陲安全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第二,新疆民族问题敏感复杂。新疆自古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涵盖了全国56个民族,有哈萨克、柯尔克孜(境外称吉尔吉斯)、塔塔尔(境外称鞑靼)、乌孜别克(境外称乌兹别克)、塔吉克、蒙古和俄罗斯等7个跨界民族,其中,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等民族大部分民族的主体在境外,并建有主权民族国家。可以说,坚持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根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有助于深刻把握新疆工作方向。

第三,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地区繁荣稳定提供内生动力。把新疆打造为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五大中心,激发西北地区经济活力,是推进我“丝绸经济带”建设的关键一环。自2014年以来,过境新疆的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78列,开行线路增至21条,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今年上半年,霍尔果斯中药材进出口口岸、化妆品进出口口岸、药品出口口岸正式揭牌成立,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完成线上建设,塔城市列入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第一批试点县市。

第四,新疆是大国博弈的前沿阵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中美博弈日趋尖锐复杂,所谓新疆“穆斯林地位问题”成为某些美西方国家为全方位打压中国,诋毁中国形象,煽动中国威胁论的“靶子”。2019年,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企图掩盖事实真相。新疆去极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真实的新疆应当被世人看到,更加理直气壮地讲好新疆故事,揭露反华舆论背后的政治图谋,是维护好国家利益的题中应有之义。

长治久安是新疆一切工作着力点

今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迎来65岁生日。65年来,新疆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长治久安是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一切工作的着力点。稳定是新疆发展的生命线,发展为新疆稳定提供物质保障。新形势下,新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长治久安是新疆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新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责任编辑:唐华)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