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十三场发布会展示脱贫攻坚“全景图”

从9月1日起,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截至9月29日,全省十三个地市悉数亮相。各位“当家人”从自身实际出发,晒出了脱贫攻坚的成绩单。

哪些平凡人物被点名

脱贫首在立志,扶贫根在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计、治本之策,直接决定着脱贫攻坚的最终成效和成色。十三场发布会中,一个个平凡人的名字被提及,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搏击贫困的精神令人感动。

今年5月,西咸新区太平镇80岁老人“杏奶奶”崔淑侠直播带货火爆网络,同期在太平镇举办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20红杏采摘节暨电商扶贫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客商采购,完成32万斤红杏销售,帮助贫困户及其他果农实现110万元创收。

铜川海浪姑娘患有重度脑瘫,凭着惊人的毅力,用嘴唇敲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现在每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还累计帮助3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永寿县五星村群众胡根选以前是贫困户,通过自己养殖肉羊脱了贫,成为有名的养羊能手。他请村上协调土地、资金,自己贡献技术,扩大规模并动员贫困群众入股。

杨凌的职业农民马新世帮助柞水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去了魔芋种植技术,帮助建成了魔芋标准化示范基地,带领当地群众依托资源优势,开拓增收新渠道。

此外,还有咸阳无臂脱贫能人刘斌,渭南乡村医生刘永生,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宝鸡扶风县王喜玲等人的故事,也在发布会上被提及。

哪些先进经验被全国推广

咸阳市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手机APP,实现贫困户基本信息、帮扶情况、项目资金管理等“一网通”,这一案例作为唯一一个地级市的案例被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授予“2018数字中国示范案例”称号,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2018年,延安市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荣获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同时,延安市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与新型经营主体联结等途径,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将贫困群众牢牢嵌入产业链,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的双赢,2017年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延安召开,观摩学习延安产业扶贫经验做法。

汉中市聚焦“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群众就业,分层分类开发公益性岗位,经验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案例选编。留坝县创造性设计了扶贫社的制度载体,搭建起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贫困弱势群众为主体,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的新型农村基层组织管理平台,入选“陕西省优秀改革案例”和201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组织联合评选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

榆林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投运“扶贫产品集采中心”,配套建设集采基地,创建“榆林扶贫优选”公用品牌,按照“5522”扶贫产品销售模式,对全市所有扶贫产品进行集合营销,与1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购销关系。该“集采中心”模式在今年8月10日全国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得到了国扶办、省扶办的充分肯定。

此外,韩城市荣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581”案例入编《脱贫攻坚成果报告(2018)》,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本报记者 石喻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十三场发布会展示脱贫攻坚“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