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韩城:围绕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 聚力脱贫攻坚

9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出席,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绘就全面小康韩城蓝图”相关情况。

图片1

“近年来,我们围绕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聚焦民生福祉,聚力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介绍,截止2019年底,韩城市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未脱贫621户91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8%。韩城市荣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581”案例入编《脱贫攻坚成果报告(2018)》,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

图片2

亢振峰介绍,近年来韩城市不断优化脱贫攻坚的指挥、帮扶、落实机制,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扶贫工作格局。同时,组织市域内51家企业包联51个贫困村和11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通过合作援建、就业带动、捐资助贫等方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通过狠抓消费扶贫,贫 困群众增收明显。5年多来,全市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35元,比2014年增加了4483元,增长50.6%。

“十三五”期间,韩城市共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89个,对有意愿发展生产的10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落实了产业扶贫政策。建成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和60个花椒种植示范点,对全市141个村1527户花椒种植贫困户实施了精准提质增效计划。目前,韩城市累计实现就业创业20815人,其中转移就业8158人、灵活就业3185人、自主创业154人、农业就业8283人、扶贫公岗兜底安置1035人,实现了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在兜底保障防返贫方面,韩城市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求,在全市八个政务大厅设立兜底保障“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在全市范围逐户逐人摸排调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韩城市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贫困村道路建设工程266公里、农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32公里、饮水安全及提升工程149处,完成了村级动力电、客运班车、通讯、中心幼儿园、村级卫生室、清洁能源等一揽子公共设施配套。目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全市共创建示范样板村24个,重点达标村79个,干净整洁村151个。

亢振峰表示,下一步,韩城市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推动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对标补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心绘就全面小康的韩城蓝图。(姬文艳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