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韩城:多措并举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韩城是文史之乡、花椒之都、工业重镇。近年来,韩城市围绕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聚力脱贫攻坚。截止2019年底,贫困村全部退出,韩城市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

脱贫根本是增收,增收一要靠产业,二要靠就业。9月29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 府新闻办举行的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就韩城市在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方面采取的相关措施及成效做了介绍。

1

王文俊介绍,在就业方面,韩城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举措。建立了以特色农业产业、煤焦钢电优势产业、文史旅游新兴产业的“三位一体”就业大载体,始终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10184户20815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多措并举助推转移就业

韩城市牢固树立“零距离对接”工作理念,动员企业开发就业岗位,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日”等专场招聘活动46场次,发布岗位信息85期,提供就业岗位2.6万余个,帮助8158名贫困劳动力高质量转移就业。大力推广“扶贫载体+贫困人员+稳定就业”模式,创建了14家就业扶贫基地和9家社区工厂,吸纳156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分类施策提升就业技能

韩城市紧扣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意愿,组织开展家政服务、葫芦雕刻、月嫂等就业创业培训182期11943人次,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推广“岗位需求+就业意向+培训科目+社区工厂+定向安置”的培训模式,指导就业扶贫载体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培训就业率超过50%。

政策扶持激励创业致富

韩城坚持以自主创业促进稳定增收为突破口,引导激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154人,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将贫困劳动力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

多点发力保障乐业安居

王文俊表示,韩城市坚持把就业扶贫与公共设施维护及社会服务类工作相结合,综合开发农村环境保洁、森林防火、道路维护、河道管护等公益性岗位1506个,兜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3839人次,发放岗位补贴3531万元,真正让每个贫困劳动力都有事干,每个贫困家庭都有稳定收入。

据了解,目前韩城市累计实现就业创业20815人,其中转移就业8158人、灵活就业3185人、自主创业154人、农业就业8283人、扶贫公岗兜底安置1035人,实现了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姬文艳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