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宜君:贫困发生率由16.15%降至0.77%

图片1

9月29日上午,记者从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主题发布会宜君县专场上了解到,宜君县辖6镇1乡1个街道办事处,117个行政村,总人口10万,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2015年全县共有贫困村57个,贫困人口4075户11148人。五年来,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6.15%降至0.77%。2019年5月,陕西省政府公告宜君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铜川市率先整体脱贫摘帽的区县。连续三年宜君县被铜川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连续两年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县”。

据了解,五年来,宜君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9亿元,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当中,累计修建混凝土道路388.5公里、道路排水275公里、文化广场88个7.4万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117个、安全饮水工程90处、水质提升88处,安装路灯9546盏,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的安全饮水、通村道路、村内巷道、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98.62%,农村电网、网络电视、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改善。

宜君始终立足实际,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构建起了“3+4+N”的产业发展格局,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建成了10个县级和50个镇级产业扶贫基地、12个扶贫工厂吸纳群众充分就业,培育了138个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参与带贫益贫,村级光伏电站、苏陕扶贫、宜农股“一股三带”收益分红,确保了每户贫困户有2-3个以上带贫益贫措施,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在新闻发布会上,宜君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全虎说,宜君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组织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工作,坚决打赢脱贫脱贫攻坚战,抢抓入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主体生态功能区的重大机遇,打好绿色牌,走好特色路,推动县域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宜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