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惠民政策润山乡 贵州茶农喜算“增收账”

秋雨绵绵,白色的雾包裹着棉花山村的连片茶山。茶树上,片片新芽被雨水滋润着……因为一场农民“丰收节”活动,贵州松桃县的茶山基地“变了样”,南北游人来来往往,一辆辆小车在山间打转,寂静的村里热闹了起来。

“你是村里的致富典范,丰收节,咱带客人来和你讨下致富经。”晨雾散去,一拨嘉宾要到茶厂考察,棉花山村村支书梁德长走在前面带路,首先找到了刘廷威。

刘廷威是村里的地道茶农,这几年茶厂规模不断扩大,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我们茶农有今天,都是仗着好政策!”刘廷威一边倒茶,一边笑着回复。

松桃县地处武陵山脉,棉花山村海拔较高,境内重峦叠嶂,云遮雾绕,土质、气候独特,十分利于茶树生长。自古以来,村里的茶叶远近闻名。

“但曾经好茶也不养人。”一口茶水下肚,刘廷威讲起创业经历。“曾经,卖茶靠背篼,一背八十斤,六个小时的山路,只能换来块块钱。”刘廷威说,虽说村里茶是特产、是好货,但运输成本高,茶叶损耗大,当时种茶就像嚼老茶叶一样苦,“我认定它成不了咱致富的好门路。”

好茶走不出好门路?2005年前后,村里一事一议修来了通车路。这一通,刘廷威的信心瞬间有了,“咬咬牙一口气买了两辆运输摩托车。到2007年,茶山扩展到近700亩。”他说。

好消息还不断。2007年,省里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同时县里也把茶叶产业列为全县农业主导生产之首。引导提升加工能力、鼓励打造自主品牌,组织企业参加展销……借着越来越多惠民政策的东风,到2014年村里的硬化大路进一步畅通,刘廷威的茶山正式进入正轨,他回忆,那时,同样是700亩地,由于运输效率变高,茶的产能从千斤冲到万斤。

产量还增加不够,去年,200万元的茶深加工设备购买到位,“今年产值已到近300万元,每年给老乡付的工资就近百万元。”刘廷威和村民都尝到了甜头。

政策好,茶叶成了好门路。不过,刘廷威心头也还有顾虑,“最近几年,茶山面积逐步扩大,产量逐渐增加,外部市场面临饱和,必须未雨绸缪。”

说到这里,梁德长站起来普及起了最新政策:“针对茶农的瓶颈,县里今年明确提出有计划:一是继续提升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二是要强化茶产业利益连接;三是继续提升品牌特色优势;四要继续加强技术指导培训。最重要的是,村里农旅一体的规划建设,也要进一步加快……”

“说得好!吃老本不行,得注重品质”“好茶不愁卖,做高端茶,加深产业链”……厂房的茶几旁边,烧水壶咕噜咕噜冒着热气,来参观的客人也一句一句出着主意。

趁着热闹,刘廷威把话又接了过去,“咱能想到的,政府都帮咱想到了。好政策有了,自己更得加油努力干!”他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惠民政策润山乡贵州茶农喜算“增收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