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将于年底开通运行 15号线29日正式开工

9月28日,记者从西安市召开的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地铁15号线将于29日正式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信号单系统调试已完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计划年底开通初期运营。

图片1

图片2

据西安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扬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加快地铁5、6、9、14号线建设及三期建设规划线路全面落地。

其中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信号单系统调试已完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计划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届时,西安市轨道交通将首次实现1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西安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最高纪录;14号线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要的交通设施配套工程,目前全线8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计划2021年全运会召开前开通初期运营。

截至目前,6号线二期工程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1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8号线为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唯一一条环线,目前28座车站、26个区间已经开工建设;10号线一期工程5座车站已围挡,4座车站正在进行交通导改;3座车站开始绿化迁移;2号线二期工程分为北段和南段工程,全线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首台盾构机已始发掘进;1号线三期工程4座车站进入主体围护施工,珠泉路停车场暗挖竖井已开工建设;15号线一期目前已通过工程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专家评审,29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

至此,西安地铁在建线路达到10条,在建里程约260公里。

宋扬介绍,随着9月29日地铁15号线的开工建设,三期规划获批后一年3个月内7个项目150公里全部开工建设,开工准备速度和规划落地时间均创造了历史最快记录。到今年年底,全市线网运营里程将达到215公里,预计线网日均客运量将达到350万人次,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将超过50%。

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全市将形成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422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成为中心城区便捷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在加快城市中心与外围区域之间的联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