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研讨会举行

9月26日,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创新港涵英楼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成进说,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主持开幕式。他认为,数据新闻的关键是数据挖掘、分析和呈现。这就决定了大部分数据新闻产品都需要团队协作完成。对数据新闻而言,人文社科与理科、工科的界限已变得模糊不清。这对传统新闻人才培养带来了冲击和挑战。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发言。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陈积银说,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以赛促建,转变了传统新闻传播领域教育固有的思维和教育模式,促进了中国数据新闻教育改革,推动了中国新闻教育适应新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为国家融媒体建设持续输出新型新闻内容制作人才。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陈积银发言。

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的答辩和评审由线上线下6个分赛场同步进行,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新华网、大众报业集团、南方周末等98支团队的参赛作品入围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10个一等奖作品、20个二等奖作品、30个三等奖作品、38个优秀奖作品。大赛还评选出最具传播力奖、最佳数据驱动奖、最佳可视化奖、最佳创意奖、杰出贡献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获奖团队代表张文骁同学认为,数据新闻是多工种配合的新闻报道方式,参与中国新闻数据大赛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更加深了对数据新闻内涵的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的获奖团队代表张文骁同学发言。

与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同期举办的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主题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学界业界12位新闻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高校数据新闻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刻的探讨与交流。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数据新闻正在构建自身的专业话语,也为提升新闻的专业性、促进新闻人才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主题论坛,使学界与业界展开对话交流和实践探索,对数据新闻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业界新闻业态在媒介融合时代的创新转变。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设立于2015年,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创立,作为全国新闻教育学界唯一持续举办的专业性比赛,大赛在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举办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对于我国传统媒体转型、新型新闻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她在顺应了当下媒介融合的趋势的同时,对推动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更大有裨益,着实为中国的媒体融合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内容制作人才。(通讯员 田博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研讨会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