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市莲湖区“隐秘的角落”:沉浸于市井烟火之“醉”的西仓

摘要:如果说北巷主要是动物聚集地,那东巷就是爱鸟人士的天堂,树干到路边都摆着各色鸟笼和成百上千种鸟类。西巷以观赏类水产为主,聚集了鱼、乌龟等一系列水生动物。去感受去触碰去观赏去浸润,去到西仓,去感受“俗”气可爱的生活态度。

熙攘,喧嚣,蝉鸣,叮铃,拥挤,涌动,杂乱的集市在每周的周四和周天循环往复。喧嚣的不止是商贩还有顾客,你来我往,蝉虫在夏天和笼子里的鸟一起鸣叫着,生生不息;叮铃作响的自行车似乎在焦躁地抱怨着停滞不前的道路,拥挤的人群填满了路上的每个间隙,水泄不通。涌动的人潮则像一场持续进行的盛会,摩肩接踵。杂乱散铺在地上的古玩器具,形色各异,“俗”透了的西仓,只剩下了满眼的生活。

图片5

最初的西仓以“西仓鸟市”得名,在开市之后就会有卖各种各样宠物的商贩们聚集在这里,他们在当时的占地面积,仅仅只有两个巷子。

由于不需要任何摊位费,随着时间的推移,西仓便渐渐地成为了许多做小买卖商人们心目中最好的交易地。发展到今天,如今的西仓,已成为四条巷口到巷尾都挤满商家的大型集市,也因此愈加被人熟知。

贾平凹在《废都》中曾这样描写过:“那是一个诺大的民间交易场所,主要营生是家养动物珍禽花鸟鱼虫,还包括器皿盛具,饲养辅品之类。赶场的男女老幼及闲人游皮趋之若鹜,挎包摇篮,户限为穿,使几百米长的场地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好一个热闹繁华。”

图片6

图片7

东西到南北 街头至巷尾

如果说北巷主要是动物聚集地,那东巷就是爱鸟人士的天堂,树干到路边都摆着各色鸟笼和成百上千种鸟类。西巷以观赏类水产为主,聚集了鱼、乌龟等一系列水生动物。南巷多数卖生活杂物,从小饰品到衣服到书籍,甚至古玩等各类商品都可以在此看到。此外,西巷还贩卖鸽子和五金类小物件。东巷则是主要摆放着各种修补工具的摊点。

图片8

大到生活中的家具物件,小到一包鱼食,一瓶料酒,生活的粗和细纷纷展露在这一个个小铺之间。各种动物们可爱而充满灵气,花草盆栽展现着勃勃生机,一路看过去,器皿盛具都透露出关乎柴米油盐的琐碎幸福。在这里你可能无法当一个步履匆匆的过客,不知不觉就被吸引而停下脚步是常有的事。

去感受去触碰去观赏去浸润,去到西仓,去感受“俗”气可爱的生活态度。(莲湖文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秦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