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湖南:“三全工作法”让减税“应享皆享”“又快又好”

“一申报立马有,‘秒到’!”湖南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望朋切身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又快又好”。

作为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可孚医疗在疫情发生后加大投资力度,新购入设备可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抵扣政策。按照过去的做法,企业需要提交固定资产台账等一大堆纸质材料,而现在填写一份电子申报表即可。

疫情以来,众多像可孚医疗这样的企业急需减税降费的“及时雨”。为此,湖南省税务部门提出“全员投入、全面覆盖、全程督促”的“三全工作法”,确保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相关政策措施。

长沙市雨花区是省城的“东南门户”,商贸业和工业发达。仅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经开税务分局辖区的纳税人便有9000户,市场主体集聚度高、复杂度高。

“纳税人‘小到个体户,大到跨国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的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全员出动。”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经开税务分局副局长李琦说,从机关领导到一线员工,都成了企业的“后援团”。李琦加入了近20个“税企联系微信群”,里面的企业数以千计。

湖南菲尔斯特传感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传感器的“小而精”企业。这家公司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苏子红说,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工作日还是周末,企业有什么政策疑问,发到微信群里后都能得到及时回复。

今年,菲尔斯特公司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约200万元,企业将这些资金投入了智能物业等新兴领域。“税费降一点,企业把钱用在‘刀刃’上,后续的收益回报可能是成倍的。”苏子红说。

面对海量的市场主体,实现政策“全面覆盖”并非易事。今年初,长沙一家原本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房地产企业,因为财务人员对政策不熟悉而一直没有申请退税,存在“应享未享”的风险。

借助“大数据比对”等技术手段,税务部门很快排查出这个“漏网之鱼”。税务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政策辅导,这家房地产企业随即提交申请,当月便拿到了800多万元的退税款。

在“全程督促”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采取复查工作组和第三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明察暗访,了解政策在各环节的落地情况,广泛征求纳税人意见和建议,推动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