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公平竞争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核心,打造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关键在于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推动内外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始终是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2019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从多方面对此予以推动。《意见》提出:保障外资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消除妨害公平竞争的制度性障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推出了大量政策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同时强调政策对内外资平等适用。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做到内外资企业同等对待、一视同仁,发挥外资企业投诉机制作用,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支持政策。

上海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认为中国政府“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企业比例较2019年明显上升。

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关键一环。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对维护外企国民待遇权益、稳定外企预期十分重要。

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为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契合时代要求的法律制度保障。同日,《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开始实施,其形成的可操作的具体规则,将保障《外商投资法》有效实施。

此外,我国还在多个相关领域陆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有力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例如,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提出,依法妥善审理因国际贸易、外商投资等引发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坚持依法平等保护。

在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中国努力与世界前沿对标,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和WTO规则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体系,在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自由贸易区建设、保税区建设等内容在内的体制机制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创新。

此外,中国政府还积极听取外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加强国际制度对接。近日,中国日本商会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堂之上武夫谈及白皮书内容时表示,日本企业在2019年白皮书中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经被中国政府采纳,中国在完善营商环境方面已经“取得肉眼可见的进展”。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