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今年1-8月“长安号”共开行2439列

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9月22日,在全市央地融合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西安国际港务区与西安华润置地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华润万象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建设涵盖零售、餐饮、娱乐、休闲、文化、康体等多元素高端城市综合体。

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坚持与央企强合作、共发展,华润、招商局、中冶、中国中铁、中电建、国药、中石化、中粮、国家电网、中外运、中远海、中林、中铁集装箱等央企纷至沓来,总投资规模逾600亿元,彰显了央企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目前,园区港口体系日趋完善。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与中远海、招商局等合作,开行了西安与青岛、宁波的海铁联运班列,无缝对接全球航运体系;与中远海、招商局、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合作,开行了全国唯一中欧班列公共班列,有效推动了长安号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今年1-8月,共开行2439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围绕奥体中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华润、中冶、中铁、中电建等央企西北总部或丝路总部均已落户建设,招商局、中粮等城市综合体加速实施,超高层总部、高品质酒店、购物中心陆续拔地而起,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成主体及外立面施工,未来将建成商贸、金融、流通、文体等多功能的现代化国际示范区,有力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城市品质。

国际港务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广大央企夜以继日的奋力拼搏,更得益于广大央企的鼎力支持。特别是华润集团与港务区的密切合作,已成为央地合作的典范,仅用996天就建成了西北最大体育中心——西安奥体中心,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同时华润木棉花酒店、华润未来派商业等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此次签约的“华润万象城市综合体”项目,对于完善区域生活商业功能配套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与央企在港口建设、产业聚集、城市发展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共同高标准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全力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城市功能载体,携手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力量。(记者文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今年1-8月“长安号”共开行2439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