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建电梯集中开工仪式启动

早起买菜晚上遛弯是城市独特的烟火气,是曲江市民质朴而又美好的快乐,但对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人来说,老旧小区里的“漫漫长阶”成了他们出行的第一道“阻碍”,一部小小电梯,反映的是民生的大问题。

为了不让家门口的一小段路难倒老人,曲江新区紧盯居民的迫切需求,将民之所向的加建电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致力于提升市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

9月19日,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试点实施的加装电梯集中开工仪式在太阳食品集团公司家属院正式启动,曲江新区首批5个小区共加装10部电梯,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梦终于落地成真,曾经的“步履蹒跚”将变成轻松写意的“轻轻一按”。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在加建电梯启动仪式上,小区11号楼的一位阿姨说道:家住六楼的自己和老伴的身体一直都不好,每次上下楼都是煎熬,出门成为了沉重的生活负担,老伴一直想要坐上自家门口的电梯,可惜没有等到好时候,这次电梯开工我很开心,圆了老头子的愿望。

小区居民海先生表示:“总算是开工了,挺不容易的!这离不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和好政策,也离不开和谐邻里的相互体谅,有了电梯上下楼就方便多了。”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电梯成功加建,要给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掌声,是他们一次又一次不辞辛劳的沟通和对接,让加装电梯工作的关口不断前移,促成了电梯加建的统一意见和有效落地。相信随着第一批电梯的施工和投用,居民将会看到家门口实打实的便捷。”

加建电梯推进缓慢是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都面临的烫手难题,此次加建电梯对于居住曲江偏老龄化的老旧小区意义重大,对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样有重要意义。

小区改造前

原来,在曲江新区老旧小区电梯加建工作同样是“屡屡碰壁”,存在居民意见不统一、安全顾虑、资金筹措困难等诸多困难因素。曲江新区发布实施了《曲江新区老旧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重策略、频沟通、勤腿脚,工作人员对标落实“五个到位”工作法,破除电梯加建工作推进的诸多“拦路虎”,极大地加快推进了电梯加建工作进程。

小区改造后

一是宣传到位。组织全区规模的大小座谈、协调会数十次,电梯公司专业人员现场答疑;带居民参观其他已自行加建电梯的小区,在多次面对面沟通后打消了居民多方面的疑虑。

二是扶持到位。2020年2月,曲江新区发布实施了《曲江新区老旧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在每部电梯政府补助15万元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施工进一步减少居民负担近20%。极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让加建电梯事宜进入快车道。

三是服务到位。针对居民在手续、设计、供应商、施工等方面疑虑,曲江新区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加建电梯服务小组”,主动讲解法律法规,全程引导帮办各类手续,提供保姆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加快了电梯加建实施进程。

四是责任到位。前期宣传、手续办理、施工监督、资金拨付等各环节责任具体到人,各部门联动,明确节点、扎实推进,绝不拖拉。

五是管理到位。帮助老旧小区引进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也为日后电梯维护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曲江新区的惠民政策,让好事迈过了协调和资金坎,把惠民工作落到实处,给老百姓真正带来了方便,形成了“曲江经验”,也激发了其它老旧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

与广大老旧小区居民巨大的需求比,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作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面对群众的热忱期待,曲江新区还将进一步解锁更多“新思路”,与意向小区及居民一道,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克难前行,让更多市民的幸福日子过得更好更长久。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建电梯集中开工仪式启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