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舆情服务

数字经济“成绩单”发布,平台回应“解困”外卖骑手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数字经济:

1.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总结了各地区、各部门2019年信息化发展情况,分析了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发展重点。

点评:

携手共建美好的数字世界已成全球共识,在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和提振经济的重要推手。数字技术加快迭代创新,世界各国加速布局信息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着力构建数字驱动新生态。5G、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新兴领域将成为未来竞争的新高地。

我国亮出了数字经济的“成绩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任性。信息技术大显身手,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学,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宅经济”等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基本经济活动和物资供应,有力对冲了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

2.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开幕

央广网消息,9月11日,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开幕式在浙江宁波举行。开幕式上,涉及数字经济关键领域的5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336亿元。本次大会涵盖了集成电路、5G示范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

点评:

信息技术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数字驱动成为各个城市发展的新引擎,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载体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是培育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关键综合载体,其健康快速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了场景和条件,也提供了要素支撑和巨大市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行业整改:

1.“解困”外卖骑手,饿了么、美团回应将改进

经济参考报消息,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暴露出外卖平台后台算法系统给外卖员带去的压力。饿了么和美团先后做出回应。饿了么称将尽快推出新功能——“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按钮,供消费者选择;美团则称将改进调度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点评:

互联网界一直提倡“科技向善”,饿了么和美团算法系统的设计初衷是更好地服务于人。而外卖服务的质量高低并非仅用“快”字来衡量,外卖平台应该在配送效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外卖小哥的从业安全之间求得平衡。这一理念同样适用于其他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消费服务中。实现这一点的核心,仍旧是设计算法系统和服务规则的“人”。

虽然给骑手制定标准的是系统,但决定系统运算模式的是企业本身,企业在享受了社会红利的同时也该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想要改变外卖骑手的境况,外卖平台需要制定更人性化的规章制度,优化内部管理和合规治理工作,同时加强骑手本身的安全意识,引入第三方的监管。

技术前沿:

1.5G赋能各行业,服贸会上尽显“科技范儿”

人民网消息,在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让展会更具“科技范儿”。不管是在综合展区信息服务专区,还是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的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都为观众展现了“万物智联”的5G应用服务。

点评:

当“科技范儿”成为今年服贸会最亮的关键词,驱动各行业高速发展的正是我国大力发展的5G网络新基建建设。5G作为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交织并进、融合创新。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新兴服务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性和低消耗性的特征,可以加快整个价值链的转型,使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专业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以及高效化、智能化转型。

4. 北京累计开通5G基站4.4万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工信部官网9月9日消息,北京市各基础电信企业已全面完成5G独立组网核心网建设,已建成的4.4万个5G基站全部接入了独立组网核心网,实现了5G独立组网全覆盖。据悉,三大运营商也在加快独立组网商用步伐。

点评:

北京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5G网络能够从商用实际需求出发,基于5G 独立组网网络特有的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性等特性,满足全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垂直行业的用户应用需求,为5G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应用需要在5G独立组网条件下才能更好实现,独立组网的推进将进一步加快5G规模商用。5G独立组网全覆盖打了一个好地基,下一步应围绕应用做好规划和部署,重点包括移动端应用、自动驾驶、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

5.区块链应用:电信、公益、版权保护等场景的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

人民邮电报消息,9月3日,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发布《区块链电信行业应用优秀案例集》,从电信运营商业务管理、业务服务、网络运营三大方面入手,深入探讨了八个场景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以及未来发展策略。

中新网消息,近日95公益周阿里巴巴发布首个公益区块链标准,这是阿里巴巴自去年95公益周论坛上正式发布“链上公益计划”之后有关区块链联姻公益的又一重大动作。

环球网消息,9月9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上,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加快构建我国自主创新的DCI(Digital Copyright Identifier,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体系,共同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版权产业新生态。

点评:

本次发布的《区块链电信行业应用优秀案例集》旨在建设区块链在电信行业的应用案例库,进一步推进区块链与电信行业的应用落地。未来,乘新基建之东风,区块链将与电信行业进一步融合发展。

在公益场景,目前中国的公益供给远远落后于实际需求。凭借去中心化、透明度高、信息不可篡改等特征,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公益的痛点——信任问题,进而倒逼公益组织完善内部治理机制。长远看,区块链技术将消弭壁垒、降低门槛,让更多机构和个人能够参与其中,真正实现透明开放、人人参与、共同监督的公益新格局。

2020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举措。通过DCI体系,对信息内容的权属关系进行标识,实现信息内容的创造及传播行为与主体的对应,建立起以国家信用与区块链技术信用共同强化的、可信赖可查验的权、责、利关联体系,从而建立起一整套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此次与华为开启合作,标志着DCI体系建设应用进入新发展阶段。

6.华为发布鸿蒙系统2.0,国产自主操作系统明年实现商用

中国经济网消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10日下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宣布,鸿蒙2.0(HarmonyOS 2.0)系统正式发布,在当日发布大屏、手表、车机版鸿蒙, 12月发布手机版鸿蒙,并宣布将于年底首先对国内开发者发布针对智能手机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HarmonyOS beta版本,预计明年可实现商用。

点评:

“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9月10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出这样一句话,表明公司在当前艰难环境下的态度。自从去年5月,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后,接二连三地遭到美国的制裁。华为遭遇众多不公平和不开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想尽办法扭转局面。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立起属于华为的生态,不过这个过程必定不易。面对苹果和谷歌已经建立十几年的几乎占据全部市场的生态积累,华为的鸿蒙生态需要更多厂商参与,或者华为更多的丰富多彩的终端加入;亦可以努力规避苹果或谷歌在生态构建中出现过的问题,取长补短。未来的市场格局有多种可能,其中的可变要素包括鸿蒙是不是做起来了、苹果与谷歌的较量如何、是否有新的因素能对苹果和谷歌形成冲击等等。不管鸿蒙最终的性能和体验如何,目前它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中国上千名工程师重新造了一遍底层的轮子,这些人会带着项目过程中宝贵的经验在未来数十年中为行业变革做出贡献。

(唐饴欣、刘嘉慧)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数字经济“成绩单”发布,平台回应“解困”外卖骑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