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一分钟告诉你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区别

许多人都知道有氧运动能减脂,但有些人对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概念并不清楚,简单地认为有氧运动就是在氧气充足的环境里运动。

如何区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据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刘军博士介绍,氧气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须。人体在运动时,能量需求增加,比如通过加快加深呼吸、增加心跳频率以增加氧气供应,提高能量生成效率。在一定时间内,机体能够摄取并利用的氧量称为摄氧量;把机体为维持某种生理活动所需要的氧量称为需氧量。

如果摄氧量大于需氧量,机体会优先利用氧化为系统供能,这时就是有氧运动。如果摄氧量小于需氧量,身体对能源物质的需求不能靠氧化途径解决,身体不得不进入无氧代谢,就是无氧运动。

我们平时所做的运动中,除了扔铅球、跳高、跳远等极少数典型的无氧爆发力项目之外,常见的运动很难固定地称为有氧运动或无氧运动。例如,同样是跑步,同样的配速,对于普通人就是无氧运动,而对于训练有素的运动员来讲,可能就是有氧运动。跑步时,慢跑就是有氧运动,加速、冲刺又可变成无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以燃烧脂肪塑造形体,对心肺有较好的刺激作用,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等让人产生欣快感,达到健身和放松的作用,受到大部分人的喜欢。而无氧运动,身体对氧气需求过高,造成氧“亏空”,糖酵解产生乳酸,破坏内稳态,引起不适感。但进行阻力较大的力量与冲刺训练时,身体适应运动刺激后,才能取得好的锻炼效果。因此,最好听从健身教练的指导,结合自身条件制定适合的训练计划。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如何运动?陕西智慧健身服务中心健身教练温岩介绍,有氧运动适合减脂,通过有氧呼吸燃烧脂肪获得动力;无氧运动则适合增肌,通过大重量密集的刺激,促进肌肉生长。

有氧运动时,心率必须保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即靶心率。靶心率是指通过有氧运动提高心血管循环系统的机能时有效安全的运动心率。靶心率范围在60%与80%(最大心率=220 - 年龄)之间。有氧运动建议一次运动长达1个小时左右。室内可使用任何有氧运动器械如跑步机、椭圆机、划船机、固定脚踏车等进行锻炼。室外可采用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做健身操等方式进行锻炼。

无氧运动是肌肉在“缺氧”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训练时,不宜时间过长,建议一次无氧训练的时长在40分钟左右。运动项目有短跑、举重、跳高、跳远、拔河、俯卧撑、潜水、肌力训练(长时间的肌肉收缩)等。

本报记者 杜玮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分钟告诉你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