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榆林市横山区:种植中草药 助力脱贫致富

金色九月,秋意起,万物收。榆林市横山区冯家峁村远志种植户李宝通看着自家的远志长势正好,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前段时间将第一批种植的远志卖掉,收入八万多块……”看到自己三年间分批次种植的70多亩远志逐渐成熟,想着“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幸福生活,李宝通高兴得合不拢嘴。

图片6

走进高镇冯家峁村,看到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中草药远志在阳光下茁壮成长,透过渐凉的秋风,丝丝清香迎面袭来,沁人心脾。

图片7

“以前是在野外刨,现在都是成片的种,没想到这个远志竟然成了我的脱贫‘药’。”提到种植远志贫困户李子飞有说不完的话,“虽然以前就知道种远志赚钱,但是由于种子价格高、回收周期长、技术经验少等困难,很多人都放弃了。”长期以来,像李子飞一样的农户一直利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小打小闹的种植远志,2013年,终于迎来了致富的“春天”,在冯家峁村所在的高镇政府以“以奖代补,先种后补”的方式积极鼓励农户加大远志的种植规模,增加收入,早日脱贫。“有了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我更有信心干了。”李子飞牢牢抓住机遇说干就干,开始大规模的种植远志,“去年就收入8万余元,今年加上还未采挖的远志有近50亩。”

图片8

冯家峁村位于榆林市横山区高镇南15公里,距横山城区72公里,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地貌,白于山区深度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5600亩,人均耕地面积4.3亩。2013年,冯家峁村将远志确定为主导产业,远志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17年冯家峁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远志产业为当地村民带来高额收入。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077元,人均纯收入达9800元。

“以前,由于远志种植规模小成本高且缺乏技术,农民的收入不高。现在我们通过不断摸索总结经验,走出去、请进来,科学研究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横山区农村经营服务办主任高林说。

图片9

2017年12月,邀请“京东学院”特色农业专家进行“京东扶智进万家”培训;2018年3月,组织农户赴北方最大中草药集散地河北省安国市进行考察……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提高了,种植面积变大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为做大做强横山远志产业,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我们计划在冯家峁村建设远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化基地,将全区农户种植的远志集中收购并进行分拣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高林说。

图片10

近年来,横山区积极推广远志种植,分享冯家峁村经济合作社成功经验和成熟种植技术,持续扩大种植面积,增强产业带动力,通过集体经济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稳定增收,全面实现小康。目前,通过冯家峁村辐射带动全区18镇(办)125个村2330户农民种植远志,种植面积达13190多亩,预计年远志根产量可达 7900多吨,种子产量达130多吨。(武子云 通讯员 李强 陈姣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