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在空港新城开园运营

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新生态 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跨境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国际贸易”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大流通、大物流、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新贸易模式。近日,陕西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开园,不仅对陕西省深度融入全球贸易,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也为陕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打造对外改革开放新高地、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现全链条布局 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新平台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交易增长迅速,已经成为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带动地区产业升级、打造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文件,在海关监管、进出口税收、支付结算等多个方面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占地面积10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4454平方米,总投资额5.07亿元,一期建设有海关集中查验中心,陕西国际快件公共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直购通关中心等。产业园可满足数十家国际快递、跨境电商企业同时开展业务,吸纳近千人就业,可将机场跨境寄递通关吞吐量提升至每年3.6万吨,更好满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跨境寄递物流需求。

同时,产业园将依托空港新城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优势,结合区域资源禀赋,集合国际快件、跨境电商等通关业务模式,实现海关集中监管,促进本地企业开辟海外零售新渠道,推动本地更多的传统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全球销售,最终实现各方共赢。

“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开园是空港新城跨境电商产业由‘开放功能创新’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全链条布局的一次全新突破。”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表示,产业园的顺利运营是空港新城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落实中央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的创新举措,将有助于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新平台,构建“开放共赢、创享全球”新格局。

积极先行先试 激活跨境电商发展新活力

2019年4月,完成全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

2019年8月,“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开业。

2020年9月,在全省率先实现特殊区域(1210)出口以及跨境电商B2B出口(9810)业务。

……

作为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近年来,空港新城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在西安咸阳机场海关的业务指导下不断探索跨境电商新业务,激活跨境电商发展新活力,奋力开拓跨境电商“新蓝海”、构建对外开放“新生态”,为陕西省跨境电商全口径业务发展作出了典范。

空港新城借助“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综试区”叠加功能,大胆进行自贸案例复制和案例创新,重点培育跨境电商细分领域产业,协助陕西恩贝柯林光学有限公司建立第三类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现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隐形眼镜跨境电商企业,并在全国跨境电商进口隐形眼镜垂直领域排名前三。

“空港新城为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新平台,在提供上下游企业资源、提升通关时效、解决系统技术难题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全面的帮助。”陕西恩贝柯林光学有限公司负责人兰祎博表示。

空港新城还不断搭建跨境电商业务平台,丰富跨境电商业务形态,“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的运营让“买全球”在空港不再遥不可及,跨境电商O2O展示交易“跨境购”平台的推出为陕西乃至西北企业提供了零售供应链分拨服务。同时,在今年“五一”“6·18”等节点开展的“空港保税跨境购”、保税仓直播带货等线上活动不但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也塑造了空港开放创新的新形象。

依托核心功能

构建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

近年来,空港新城聚焦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依托不断加密的航线网络和日渐提升的“跨境+”平台功能,发挥航权、口岸、自贸等优势,为“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的陕西打通了一条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商贸物流大通道。

今年6月,空港新城成功引进国内跨境电商垂直行业百强独角兽企业——上海洋码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洋码头云跨境通关技术服务平台项目成为空港首个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将打造面向欧洲及“一带一路”国家的综合性跨境电商线上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跨境支付、数字清关、社交电商流量数字化管理、跨境分销等“线上+线下”全套解决方案及全方位服务。

“空港综保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及功能优势,更是联通中欧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国际贸易的重要节点。我们非常看好空港新城未来发展前景。”洋码头云跨境通关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刘惟硙说道。

以此次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开园为契机,空港新城正充分发挥功能优势,培育、引进更多的跨境电商和国际快件企业,承担起“临空经济”和“新兴贸易”的建设重任,全力以赴当好陕西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助力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提供新支撑。

“空港新城将充分利用第五航权、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指定口岸等叠加优势,携手海关、商务部门、机场等各方力量,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说。 (刘鹏)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在空港新城开园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