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

收入型风险点:家庭年人均收入降至国家扶贫标准线以下

保障型风险点: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安全饮水等方面

发展型风险点:产业发展失败增收渠道变窄及其他生产生活陷入困境

记者近日从省扶贫办获悉:为及时排查发现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困难农户的致贫返贫风险情况,及时有效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提升脱贫成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问题排查机制的通知》。

明晰致贫返贫风险点是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其中收入型风险点主要指监测对象家庭因遭受重大灾害、突发事故、成员患重大疾病等原因,出现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收入无法持续稳定,存在家庭年人均收入降至国家扶贫标准线以下的潜在风险;保障型风险点主要指监测对象家庭因遭受重大灾害、突发事故等原因,存在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安全饮水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发展型风险点主要指监测对象家庭缺乏生产技能,未参与产业扶贫带贫项目,自身能力素质低、内生动力不足等原因,存在产业发展失败、增收渠道变窄及其他生产生活陷入困境的潜在风险。

进一步建立快捷高效的问题摸排报送机制。《通知》要求,各市、县要对摸排出的预警监测对象进行认真核查,准确分类。凡是一般农户中的风险户,经研判后,按照边缘户认定程序,统一纳入边缘户;凡是脱贫户中的风险户,经研判后,按照脱贫监测户认定程序,统一纳入脱贫监测户,并将纳入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在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中进行及时标注。对有临时困难的农户,及时落实帮扶救助措施,解决其困难消除风险,并在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录入。各市、县和省级行业部门要形成左右协调和自下而上的工作联动机制,每季度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一些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影响大的问题,进行研究,及时解决。对于排查确定的预警监测对象,要按照省上要求及时进行交办,及时开展精准帮扶,确保致贫返贫风险及时消除,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或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标注销号。(记者 程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