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为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举措,今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底前实现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

会议确定,要抓紧将现有线下政务服务转为线上办,在抓好“省内通办”的同时,今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驾驶证公证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下一步还要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保参保缴费查询等“跨省通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跨省通办”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是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发展工程,不仅满足了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而且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就业、求学、就医等方面的需求,更有助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他指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地区壁垒、部门壁垒,直接制约了各类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妨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因而,对于关系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高频事项推进“跨省通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此次会议对实现“跨省通办”提出了具体而精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会议还提出,要优化线上办理方式,使“跨省通办”便捷、易操作。同时保障少数群体线下办事需求,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

刘俊海表示,优化线上办理方式这一要求很有针对性,在具体操作上一定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以方便快捷易操作为前提,尤其要保证少数群体的线下办理需求。(记者 赵文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明确路线图、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