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开发区创新驱动支撑西安“硬科技”样板再发力

近年来,西安市各开发区立足更高标杆、更大追求谋划,以将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的战略部署为引领,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协调发展,将硬科技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为西安硬科技发展提供强大创新驱动力。

六大产业支柱 创新驱动才是硬道理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西安布局了以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拉伸科技创新产业链条,为全市产业动能转换和经济优化升级积能蓄势。

西安航天基地作为中国航天的动力之乡和北斗创新的发源地,是我国弹、箭、星、船核心系统和部件的研制生产基地,同时还是全国唯一拥有覆盖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较为完整的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链的区域。

在大力发展航天产业的同时,航天基地还大力推进通航产业创新发展。京东集团获得中国民航西北管理局颁发的我国首个省域(陕西)无人机物流经营许可证;空天小镇被西安市认定为全市首批硬科技小镇,标志着以机场为依托的空天小镇建设将成为引领陕西乃至全国通航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基地。

促生态展担当 增效提质拿出硬举措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聚焦硬科技产业,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促进商贸业智能化、特色化、时尚化方面独树一帜。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京东“亚洲一号”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西北智能公路枢纽平台、中国邮政西安邮件处理中心等科技智能物流枢纽项目,构建了国际港务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特色应用场景和发展基础,打造西安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布局创新集群 当仁不让啃下硬骨头

西安经开区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近年来,经开区抢抓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大机遇,打造应用场景特色鲜明,企业规模实力稳步扩大,产业整体竞争力显著提高,市场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按照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与装备、示范应用五个层次,着力推动重点技术方向突破创新、稳步推进科技资源整合,啃下技术突破硬骨头,进一步加强产业对外合作创新。扶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各类创新平台、创新联盟,聚集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有效提升创新平台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研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把握发展机遇 西安样板尽显硬实力

西安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提升了硬科技品牌影响力,彰显了全市科技创新实力。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9月15日—17日举办,大会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培育硬科技企业、促进硬科技产业发展。届时将会邀请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各界精英5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完善和促进硬科技要素市场建设和交易等关键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力求找准硬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为促进科学基础研究能力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双提升”提供有益探索和借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开发区创新驱动支撑西安“硬科技”样板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