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山东沂源:扶贫“小站点”编织脱贫“大梦想”

“以前只能在家照顾老伴,看到别人出去打工着急的不得了。自从村里引进了这个编织中国结的扶贫项目,我在自己家里就能干活挣钱,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西官庄村贫困户崔兰香,一边麻利地编织着中国结,一边向笔者说道。

据了解,崔兰香的老伴因为一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只能卧病在床,而崔兰香每日都需要在老伴身边,随时照顾,无法外出打工。

为了给像崔兰香这样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一个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近年来,鲁村镇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发展,建成小微扶贫站点131处,带富主体10处,不仅调动了村民主动参与生产的热情,改善了各村以农为主的生产模式,产业拉动能力不断增强。而崔兰香现在务工的小微扶贫站点,是在鲁村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西官庄村成立的“中国结”编织小微扶贫站点,同时,西南峪村、张家石沟村也均成立了加工点。这几个小微扶贫站点,由村两委负责站点的运作,为村内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吸引他们到站点务工,实现了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现在在家,我每天可以编织中国结20个左右,每个中国结能挣2块5毛钱,我自己一天就可以赚到50块钱,村里年底对我们贫困户还有一部分奖励,这个项目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困难了。感谢政府,让我俩的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说着说着,崔兰香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唐宁宁 杨文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