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六盘水借力“高铁东风” 旅游“换挡提速”

一条“黄金旅游通道”横跨乌蒙山,一条“高铁经济走廊”呼之欲出。

7月8日,安六高铁开通运营,凉都大地从此迈入“高铁时代”。

徜徉高铁沿线,凉都风姿绰约。高耸入云的梅花山、层峦叠翠的玉舍森林公园、雾气氤氲的迴龙溪温泉……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美景绽放着凉都的魅力,也将为更多人揭开美丽的面纱。

“高铁+旅游”让散落的美景“串珠成链”,改变着六盘水旅游的发展版图。

“自从安六高铁开通后,乘坐高铁的旅客已超过普铁,‘高铁出行’已然成为旅客的首选。”六盘水车务段客运营销科科长唐艳群告诉记者,高铁开通以来,六盘水站日均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已成为常态。

随着客流量不断攀升,为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8月31日至9月18日,贵阳北往返六盘水阶段性增开8趟城际高速动车组列车。

“出行方式转变带来的改变,超乎我的想象。在预测高铁开通后的客流量时,我和同事还‘打赌’,大胆预测每天最高在9000人次左右。”没想到,拥有多年从业经验、预测精准的唐艳群这次居然失算了,但是她却“输”得很开心。“这次是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要想富,先修路’,带动六盘水经济发展,高铁真的是必不可少。”

据统计,安六高铁开通仅一个月,六盘水站发送和到达旅客就分别超过32万人次和35万人次,分别比上一个月增长近91%和101%,其中高铁发送和到达旅客分别超过17万人和18万人,分别占发送和到达旅客总数的53%和52%。

位于六盘水火车站的游客集散中心,是一个为游客提供配套景区票务系统、旅游大巴、旅游资讯服务、旅游商品等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中心。

不久前,工作人员梁菲在游客集散中心接待了一位搭乘高铁从上海而来的游客,让她印象非常深刻。“老人在六盘水待了半个月,我们为他推荐了北盘江大桥、韭菜坪以及月照养生谷等景点。因为交通便捷,每天老人在游完景区之后,都会返回到集散中心和我们分享他的游玩心情,让我们很是意外和感动。”

老人说,凉都之行让他满载累累硕果,让他‘凉不思沪’。这份来自远方游客的称赞,不仅让梁菲深感自豪,也折射出了高铁开通后,凉都美景被越来越多人“看见”的广阔前景。

酒店业,是感受客流量最前沿、最直观的“晴雨表”。

“8、9月正是凉都的旅游旺季,加上今年高铁开通,酒店预订量较之前有明显提升,入住率达到了90%以上,现在我们可是一房难求啊。”贵州酒店集团雅阁大酒店办公室主任郭珍云介绍。

除了客源量的增加,客源地的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扩张。郭珍云说,“以往的主要客源集中在四川、云南等西南一带,但今年随着安六高铁开通,客源打破了区域限制,酒店接待了很多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旅客。”

在郭珍云看来,“高铁+旅游”带来的发展前景,也让酒店的创新转型也变得刻不容缓。“接下来,六盘水市旅游局将和我们酒店启动旅游合作培训项目,让我们的前台人员多一个‘旅游向导’的身份,能够向客人详细介绍周边的旅游资源。”

交通网络不断织密,旅游升级“换挡提速”。在尝鲜、便捷、省时的“高铁游”驱动下,每一个身处旅游潮流中的“冲浪者”都对未来满怀期待。(记者 刘定珲 屠琪)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