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一对“好伙伴” 携手筑幸福

——苏陕扶贫协作助力澄城县脱贫攻坚纪实

在距离澄城县交道镇政府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占地约80亩的苹果扶贫产业园。两年来,这里的变化和发展,始终牵动着一位“好伙伴”的心。

这位“好伙伴”,就是1100多公里之外的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

2016年10月,丹徒区和澄城县结为对口交流经济协作发展地区。从那以后,东西两地一对“好伙伴”加强协作,共谋发展,走出了一条从对口支援到扶贫协作,再到深度合作的共赢之路。

航拍丹澄共建交道镇樊家川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记者 武丹文/图

2019年,澄城县顺利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丹徒区这个“好伙伴”依旧不离不弃,继续协助澄城县建设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项目资金“引”来脱贫活水

8月20日7时许,安顿好家事,49岁的问灵利出门上班了。不到10分钟,她就走到了澄城县嘉成服饰有限公司,开启了“工薪族”的一天。

问灵利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于2019年11月搬迁入住县城惠安苑安置点,与其他284户1224名贫困群众一起开启新的生活。

为了解决搬迁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丹徒区驻澄城联络组会同澄城县发改局等部门,紧扣产业合作项目短板,积极主动跑企业、找项目、谈合作。丹徒区挂职干部,澄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洪伟多次带队进企业,现场介绍澄城县情、投资环境、招商政策等,为江苏企业入驻澄城铺路筑基。

问灵利所在的嘉成服饰有限公司正是那个时候引进的。

“两个制衣车间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7000余万元,能带动300余人就业。”负责人龚国平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和300户贫困户建立了苏陕资金带贫益贫联结机制,为他们长期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这几年,澄城县以引进项目资金为第一抓手,承接产业转移、加大产业协作,累计获得省级援助资金7565万元,实施项目51个,实现总投资约1.86亿元。如今,47个产业类项目、4个人才交流类项目已惠及全县10个镇(街道)84个村5945户贫困户2万余人,成为澄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交流协作“注”入发展活力

进入8月,澄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电商交易的日营业额,持续维持在2万元左右。

“合作社成立后,电商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去年年底,我们被镇江市丹徒区定为消费扶贫的水果供应商,生意才慢慢有了起色。”合作社负责人王艳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已扭亏为盈,累计营业额约260万元。

4年来,为了最大化实现对口支援的功能,丹徒区、澄城县双方通过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协作,以实打实的作为推动澄城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实效。

依托苏陕两地共建的“陕西馆”“渭南馆”等消费扶贫平台,澄城县农产品走进了江苏,澄城县电商事业得到了发展,2018年以来已有累计840余万元的澄城农副产品销往江苏;发挥澄城劳动力充裕的优势,两地牵头搭建了多渠道的劳务合作平台,累计开展劳务协作活动10余场次,共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江苏就业170余人,赴省内(镇江企业)就业1195人。

为拓宽人才交流,4年来,双方还先后召开了8次以上高层互访交流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苏陕扶贫协作工作20余次,双方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人数累计1000余人。

结对互动“守”好幸福希望

8月11日,交道镇政府项目办的王升林在镇区龙首小区忙活了一上午,组建了一支以贫困户为主的流动务工队,专门服务附近新开的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

“丹徒区宜城街道办是交道镇的对口帮扶单位,这个项目就是对口合作项目,马上就要运营。果蔬包装、仓储物流等需要大量劳动力,贫困户增收又多了一个门路。” 王升林说。

据介绍,自从丹徒区与澄城县结对之后,双方教育、卫计、人社、民政等7个部门分别签订协作协议,实现了村企、学校、医院、镇镇、村村结对38组,援助资金超2500万元,澄城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多了支撑。

在单位结对的同时,两地还鼓励、倡导社会力量参与苏陕扶贫协作,运用“互联网+社会扶贫”的理念,多次组织开展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等主题活动。

随着双方结对互动、交流的日渐深入,苏陕扶贫协作在澄城县的工作内涵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近年来,两地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教育、卫生、农业、经济等领域专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起了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等全面振兴的体制机制,正在将新时代的合作共赢之路开拓得越来越宽。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