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板块晒出亮眼成绩单

两届活动共收到224部包罗万象的作品,三四百位有才华、有热情的创作者参与其中,为中国原创音乐剧发展点燃了新的动力……这是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板块晒出的亮眼成绩单。

9月19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自制的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将带观众领略台前幕后的真情实感和精彩瞬间。这也是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闭幕演出。

据透露,该剧汇集了“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十多部优秀作品的代表曲目。这之中,既有《南唐后主》中强烈民族风格与电子乐的融合,也有《为什么跳舞》中的南美风情、《电台的最后一夜》中的婉转动情,还有来自 《南墙计划》的独特京韵布鲁斯风格……编舞梁燕妮还将戏曲元素融入了现代舞动作中。“全剧没有两首相像的作品,百家争鸣的音乐风格,让观众可以通过这部作品‘验收’华语原创音乐剧的作曲水平。”音乐总监周可人表示。

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自2019年年初开启“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以来,两届活动吸引了大量原创人才加入其中。在这个庞大的创作团体中,创作者鲜活丰富的个性化经历,远远超过了在舞台上展现的剧本情节和歌曲音符。将其汇聚成一台戏,赋予每个片段独特的主题和情感表达,不仅将呈现创作者的人生百味,也将真实展现中国音乐剧的创作动态、映射行业的发展状况。

那些未被展开的故事才是音乐剧的全貌。于是,《蛋壳里的心跳》便应运而生。据编剧付哲透露,《蛋壳里的心跳》从开完大纲会到剧本交稿大约只有一周的创作时间,而演员们八月底才正式开始排练,但对音乐剧共同的热爱和创作的热情,成为这部剧作的黏合剂。“剧目的创作和排练过程,对观众来说可能比较神秘。而《蛋壳里的心跳》将原原本本展现真实的剧组日常。”导演马达介绍,12位优秀音乐剧演员将在不同场景中不断转换角色,展现“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中喜怒哀乐的众生相。据透露,演员们深受触动,一度在排练中感动到相拥而泣。

“原创剧目孵化不止舞台上光鲜的一面,我们希望展示的还有生活中最朴素、平凡、真实的内容,这是一份回归初心的制作。”费元洪说。从初创时期的 《极致百老汇》、2017年的《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2018年的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到去年的《西尔维斯特·里维和他的朋友们:德语音乐剧明星音乐会》,上海文化广场往年这类演出主打世界群星的闪耀。而今年,这台特别的演出聚焦到了当下,聚焦到了戏剧的本质和大幕背后的人们。“1974年,时任百老汇热门编舞、导演迈克尔·本内特带着一台录音机走进排练厅,向舞者们发问:你们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要进入演出行业?这些被记录下来的关于热爱的故事成为‘后台音乐剧’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歌舞线上》。如今,中国音乐剧的‘歌舞线上’也将登上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舞台,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最具真实感染力的‘戏中戏’。”(记者 吴钰)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