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正式启动 提供赛会期间天气监测

9月14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气象台在西安市气象局业务大楼正式启动。该气象台将围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提供赛会期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现场气象保障和应急气象服务等工作。

65人专业团队为全运会提供气象保障

根据《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总体工作方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以西安市气象局为主体,抽调省局有关业务单位和省内各市气象局的业务骨干,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在中、省气象局指导下开展工作。据了解,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全省53个场馆举行,其中有26个场馆在西安,一半以上的赛事都在西安地区举行,因此西安市气象局是此次十四运气象台的主力军。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预报服务中心、场馆服务中心和应急保障中心,设23个岗位共65人。负责与筹(组)委会、执委会的工作对接、赛会期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现场气象保障和应急气象服务等工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组建过程中同步组建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党支部,把党的建设推进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第一线。

多套先进设备全方位立体精密监测

据西安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介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新建2套激光测风雷达、1套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7套微波辐射计、1套移动风廓线雷达、2套35米梯度风等13套大型气象探测设备,以及大气电场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水体气象浮标观测仪等60多套新型气象探测设备与现有气象探测业务系统共同组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精密监测系统。

其中相控阵天气雷达监测精细程度比过去有大幅提升,监测精细程度从过去的500米提高到200米。针对赛事、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机场车站等重要场所开展全方位立体精密监测。

每日8次快速更新短期预报

与此同时,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还集中攻关了陕西及西安网格预报客观方法、睿图模式本地化、强对流天气客观识别、延伸期和气候预测网格预报等关键技术,初步建成0-45天无缝隙客观网格预报产品;研发了2m风精细化预报产品,沙温预报模型等专业专项预报技术方法。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灾害性天气自动监测、预警信号智能提醒、每日8次快速更新的短临和短期预报、逐日延伸期预报技术和产品体系。

另外,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挥大数据、云平台的优势,构建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服务智能的十四运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开发了十四运天气网、“精彩全运”气象APP、“全运追天气”微信小程序、十四运气象信息展示屏等多种信息发布手段,与现有的陕西气象微博、微信、电视、广播、报纸等共同构建了气象信息的矩阵式融媒体发布体系,努力提高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及时性。(记者王海鹏实习生郑聪慧)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正式启动 提供赛会期间天气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