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近日,从交通运输部传来好消息:西安等12个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记者了解到,西安公交车纯电动化比例居全国第一梯队,为市民提供了绿色、环保、舒适的出行新体验。

2012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近日,经技术组评估、专家组实地验收、向社会公示、专项整改等程序和整改综合评议,交通运输部决定命名西安等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创建过程中,陕西省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明确公共交通城市交通系统主体地位。全省2018年度累计新增及更换公交车3095辆,新能源公交车3011辆,占新增总数97%,超额完成推广应用目标任务。

西安市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从绿色低碳等多方面,重点实施创建工作,截至2018年底,各项创建任务基本完成。目前,西安公交营运车辆7700余辆,新能源车5977辆占比78%,纯电动公交车4752辆,占总车数的62%,比例名列全国第一梯队。2018年至今,累计新开线路66条,优化调整线路135条,延长149条线路营运时间,市民出行便捷度显著提升。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分析,西安夜间公交数量和夜间交通便利化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下一步,陕西省将全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努力推动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推进实现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席记者梁璠)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