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打造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9月11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参加发布会,就经开区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现状、面临机遇及构建先进制造业“四大行动”等作了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彭昌堤 合作客户 经开区 西安经开区:打造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136

蔺建文介绍道,西安经开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聚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和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2019年,全区存量规上工业企业有250家,占全市15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5.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63亿元,占全市的30%,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8.2亿元,占全市的21.5%。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巩固,西安经开区工业经济加速恢复提振,呈现出积极向好变化。

彭昌堤 合作客户 经开区 西安经开区:打造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384

一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1-7月,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其中完成先进制造业总产值673.26亿元,同比增长16.7%。商用车生产量达到13.82万辆,同比增长12%,日均产量提升至950辆,创历史新高;1-6月实现整车产品出口额9.9亿元,居国内同行业第二位;完成工业总产值417.8亿元,同比增长5.9%。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8.2亿元,同比增长17.6%;1-6月实现光伏组件产品出口额38.7亿元,同比增长21.48%。

二是与疫情防控、自主可控等紧密相关的行业创新型工业企业成长较快。

2020年1-7月,以大医集团、天隆科技、高通医疗等为代表的医疗设备行业,以西部材料、西部超导等为代表的特种材料行业,以华羿微电子、龙腾半导体等为代表的半导体器件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呈现3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

三是吉利新能源、博世力士乐二期、5GW光伏电池、众邦电缆等重大工业项目相继投产试产,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十足。

特别是隆基乐叶5GW光伏电池项目投产试产达产周期短,支撑拉动作用显著,1-7月隆基乐叶光伏电池组件累计出货量达到5.99GW,同比增长30%。

四是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两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2019年,全区新增各类研发机构8家(累计达到251家),实现技术交易额102亿元,申请专利超过9000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75家。截止2020年7月底,全区新增各类研发机构14家,累计达到265家,实现技术交易额70亿元,申请各类知识产权6157件;全年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累计超过375家;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现代金融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机遇助推新发展。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着力做强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4大支柱产业,突破发展增材制造与再制造、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分布式能源与储能、大数据与云计算4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现代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软件与信息服务4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动能,推动先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昌堤 合作客户 经开区 西安经开区:打造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1381

蔺建文表示,下一步,西安经开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实施“四大行动”,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供应链和生态链。形成以关键技术、高端产品和知名品牌为核心的新优势,打造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精准招商”行动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平台招商,构建以产业链和供应链为支撑的上下游配套完整的产业集群。以“智慧融合”行动不断完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构建以生态链和服务链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态势。以“创新提升”行动构建以人才链和创新链为支撑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创新资源“洼地”。以“领头羊”构建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支撑、产业联盟上下游企业抱团取势、抱团发展、抱团“出海”和抱团取暖的竞争新优势。

西安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服务、企业定制服务、人才支撑服务、要素保障服务、政策支持体系等,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和企业成长保驾护航,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和做大做强全市“6+5+6+1”产业体系贡献经开力量。(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