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采取系列举措 “硬科技”IP日益夯实

“十余年来,在光电芯片、民生健康、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领域,我们已经培育了一批填补国家空白、打破国外封锁、具有实力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硬科技企业,硬科技在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也日益凸显。”

日前,记者采访了“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他表示,硬科技概念诞生十年来,西安通过政策支持、产业落地、资金扶持、平台搭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打造硬科技发展的良性生态,使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西安硬科技IP也更加鲜明

硬科技概念诞生十年

西安硬科技快速发展

“硬科技”这一概念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于2010年提出。硬科技是一个历史、动态和发展的概念,在当前科技与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硬科技是指经过长期研究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明确的应用场景,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

硬科技强调将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整个人类的进步和社会变革,重点体现在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关键领域中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硬科技不易被模仿,难以被复制。西安在发展硬科技方面有着独特的人才、资源等优势。”米磊表示,尤其是在硬科技的关键领域中均有产业布局,有着很好的发展硬科技的基础。

2017年,西安举起了硬科技的大旗,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实施了“硬科技+”“互联网+”“高校+”和“创业平台+”等一系列发展战略。自2017年起,西安已经连续3年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向外界展示了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决心和信心。2019年,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硬科技”由西安原创概念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认可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硬科技的聚焦作用让西安的硬科技产业快速发展,西部超导、铂力特2家企业首批登陆科创板上市,220多家企业备选科创板,2019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比去年同比增长超过30%,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700家,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40家,硬科技领域专利交易达到9000项。米磊表示,过去硬科技因为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而鲜有企业选择,如今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硬科技企业的投资链条逐步完善,能够给真正做企业的人带来回报,也让企业发展的优势更明显。

打造良性创业生态

让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近年来,西安持续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在促进硬科技成果转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为硬科技发展提供了政策、项目、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米磊表示,只有构建了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驱动力,优化发展软环境,才能不断推进硬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在打造良性创业生态方面,中科创星作为我市硬科技投资领域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打造以“研究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服务+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硬科技创业生态,实现了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服务、科技与市场、研究机构与社会的有效融合,为科技创业者提供专业、深度、全面的投资、孵化及融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中科创星旗下已经管理多只基金,总规模超过53亿元,投资孵化了超过300家硬科技企业,累计实现投资超过31亿元。同时,中科创星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成立了“陕西先导光电集成科技基金”(总规模10亿元),对全球创新资源进行整合,不断提升创新中心核心竞争力。

作为硬科技的发源地和聚集地,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也不断打造硬科技发展良性生态。实施“10+10+N”硬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实施“硬科技+”行动,全力打造“4+5+6”产业集群,打造“硬科技”发展示范区,组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设立1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基金,不断提升硬科技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让硬科技成为

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硬科技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是西安推动硬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世界深入了解西安的一个窗口。”米磊表示今年硬科技大会将于9月中旬举办,为众多的硬科技企业、创投机构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今年硬科技大会得到了科技部和上交所的全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大会的知名度。提起硬科技,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西安,而现阶段西安在发展硬科技方面到底有什么优势、资源和政策究竟能为他们带来什么,通过硬科技大会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才和项目关注西安、了解西安、落地西安。

硬科技大会再次夯实了西安的硬科技IP,米磊表示,自己对即将到来的硬科技大会也充满了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来到西安,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的硬科技,如何通过硬科技推动世界经济的进步,让硬科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记者关颖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用系列举措日益夯实硬科技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