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28省份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报名 这些变化要注意!

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于今日开始。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发布报名公告,考生可按照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公告要求,在规定日期内完成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缴费等事项。

28省份今日开始报名 笔试时间为10月31日

此次考试在28个省份举办,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消息,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时间为10月31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提醒考生,考生须在报名前仔细阅读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公告中的各项内容和规定,并仔细了解报考所需的各项条件。同时,在报名系统中首先进行“诚信考试承诺”确认,否则无法进行报名。

据了解,教师资格考试在多数省份一年举行两次,一般笔试分别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中旬的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根据教育部《关于将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的公告》,前期已通过的笔试科目成绩和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一年。

据介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4月,人社部、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具免试资格考生若放弃考试需在9月11-16日期间退费

9月4日,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明确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范围。

该《方案》所指教育类研究生是指教育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01)、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51)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53),公费师范生是指入学前与培养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享受国家或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师范生。

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应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本校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

根据《方案》,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在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教育部考试中心提醒,符合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如已报名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含2020年上半年转考至下半年考生),若放弃考试须在9月11-16日期间,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申请退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28省份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报名 这些变化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