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零跑腿!人民日报点赞曲江效率

9月1日,人民日报7版点赞曲江新区创新办税模式,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的服务体验。近年来,“非接触式”办理成为了政务服务的大趋势曲江税务所在的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也一直致力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群众网上办、在家办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曲江新区以着力打造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开展多样化便民服务,让“跑一次”“不出门”甚至“零跑腿”的便捷高效成为现实。

“一网通办”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举措。曲江新区作为全市“一网通办”试点单位之一,为筑牢“一网通办”的根基,大厅首席服务官、审批业务负责人及系统技术负责人组成专项小组,对事项进行颗粒化、标准化、精细化梳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曲江新区8个部门,共9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上线工作。

为了扩大“一网通办”的群众知晓率、使用率,政务大厅开辟了“一网通办”体验区,做到事项有人盯,群众有人陪,问题有人追,“一网通办”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稳步提高。

另外,建设有“曲江新区微政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网入口单一问题,着力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化、便利化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化服务水平,初步实现了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并行,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新业态。

“店小二”上门办、主动办

为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手,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曲江政务服务中心突破性的将网格化的模式运用到政务服务领域,推出了新的贴心式服务——政+网格员,为群众、企业法人的行政审批提供精细化、定制化服务。只要办事对象将所需资料准备齐全,“政+网格员”便可上门提供专属服务,让企业群众少跑路。

同时,率先建设线下“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便民服务驿站。已建成7个服务驿站和1个“金钥匙”流动服务驿站,成立“政+”助跑团,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聚集区开展政策宣讲和上门代办服务,基本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能办成事”,让群众和企业能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和满足感。

近日“政+网格员”在走访一户群众征集意见时,了解到吴女士想开一家水果店,“政+网格员”与吴女士约定好办理时间后,“政+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政务中心后台审批人员做好前期准备,通过远程云审批的方式,现场直接与城管执法局审批人员连线视频进行资料面审,通过远程指导,方案修改,吴女士的门头当天获批。

作为全国首家加入“金钥匙”国际联盟的政务中心,秉承金钥匙“满意+惊喜”的服务理念,曲江新区组建的专职化金钥匙代办服务团队、“金钥匙”流动服务驿站,充分发挥政务中心“集中审批”的优势,创新服务机制,通过实际行动打通政企对接“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吹哨,政府报到”和“最多跑一次”更进一步,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质的提升。

“金钥匙”流动服务驿站成立以来,常态化为辖区重点项目和社区开展“全程代办”“上门服务”的“固定+流动”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力做好企业和群众的“五星级店小二”。

网上办、预约办、不空跑、送上门……处处便民利企、时时急群众所急曲江新区还将不断擦亮“店小二”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用细节彰显服务品质,将政务服务中心倾心打造为功能齐全的曲江城市会客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零跑腿!人民日报点赞曲江效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