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沣西新城大势崛起 科创新城魅力尽显

这里,信息产业“数”起“云”涌;这里,从一片滩涂实现绿色“逆袭”;这里,特色小镇串起一座科技之城;这里,一群逐梦的人,一腔热血,在“一片白纸”上日渐勾勒出城市的模样;这里,有惊人的变化,日新月异……

这里,就是大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沣西新城,从创立之初,就勇力创新潮头,大胆探索,瞄准核心产业、引擎科技兴城,打造新型城镇,建设“会呼吸的”城市,紧握“招商一号工程”招大引强选优,践行“精准”服务甘做企业“店小二”,最终引得凤凰来,聚焦了全球投资的目光,更成为全球“西商”云集的“强磁场”。

千里围垦,开拓一片广袤的发展沃土,规划方圆,筑起一座大西安的未来新城,如今,这座新城大势崛起,魅力尽显,城市气息愈加浓厚,风光一片大好,展望未来,沣西新城期待着与全球“西商”共建新西安,引领新经济,激发新活力。

科技引擎产业集聚活力迸发

科技是沣西骨子里的特质、创新是沣西的城市标签、绿色是沣西的城市底色……这些只属于沣西新城的城市名片见证者这座新城的辉煌发展史,更承载着这座新城的美好未来。

自成立以来,沣西新城就扛起“新一代信息产业”大旗,瞄准“大数据”,启动建设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沣西大数据产业园,先后实施“秦云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吸引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陕西广电网络四大通信巨头联袂入驻;如今,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已披上“国”字号战袍,成为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聚集示范基地,自此,沣西新城也成为了陕西省信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同时,沣西新城将特色小镇作为沣西新城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先后打造了我国首个“硬科技”小镇,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载体的智慧学镇,国内首个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特色的翱翔小镇,支撑着沣西新城着力打造陕西省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

在沣西的发展中,“双创”是助推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从双创生态街、西咸双创展示中心、到创业文化广场、光谷咖啡、大学生创业基地,一批物理载体形成了沣西强大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双创热潮蔚然成风。在打造绿色低碳城区发展样本上,沣西特色更是独树一帜,在海绵城市建设、“两带一廊一核心”的生态布局、绿色屋顶建设、新能源供热技术探索等均作出了创新实践,为西北地区树立了城市绿化的旗舰版。

招大引强追赶超越势头强劲

在大战略、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的牵引下,沣西新城发展活力迸发,城市脉络日渐清晰,产业集群快速集聚,在大西安的“追赶超越”中备受瞩目,沣西的发展吸引着全球的投资目光。

尤其在2017年大西安元年,沣西发展阔步向前,截至7月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03亿元,同比增长15.5%;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亿元,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此外,沣西新城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决不懈怠,坚持招大引强,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据悉,截至7月底,共签约项目26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25亿元以上项目3个,合同引进内资4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3亿元;引进外资项目2个,引进资金2.1亿美元。尤其在“西洽会”上成功签约西工大翱翔小镇一期、恒大悦龙小镇、吾悦城市综合体、融创中国丝绸之路风情城—欢乐小镇等7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约300亿元。

此外,沣西新城加速推进项目落地与建设,据悉,目前西部云谷、中国移动、广电传媒、总部经济园、沣西国际大厦、同德商厦、中铁港沣国际、陕中二附院协同创新大厦、宏方大厦、中小企业园伟星新材、宇培西北电子商务分拨结算中心、阿房宫药业项目、迪赛项目、万科物流园、蓝盾项目、西工大无人机项目、纸基耐磨材料项目、西部科技创新港、安博物流等3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与使用,将为沣西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精准服务营商环境最优最强

沣西新城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不仅源于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集聚、城市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大胆实践,更得益于其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和五星级的“精准”服务。

从“1+5”优惠政策体系发布,8000万元产业红包鼓励企业发展,到制定《招商引资推荐人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再到1933.36万元重金奖励入区企业及高层次引进人才的真实兑现,沣西新城在扶持企业发展,加快产业聚集发展上,有情有义。

同时,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也是沣西新城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关键所在。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沣西新城实行首问负责制、现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列出“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深入践行落地项目保开工、开工项目保建设、建设项目保投运、投运项目保服务的,促使服务从“一条龙式服务”模式,向更精准的服务转变,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协调,原来“坐诊式”服务变为“出诊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从签约、开工、竣工、运营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文/牛凌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沣西新城大势崛起 科创新城魅力尽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