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代表:中方支持联合国与法语国家组织加强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8日在安理会关于法语国家组织作用的视频会议上发言,认为安理会同法语国家组织加强互动,对加强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他说,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有关规定,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合作。目前有不少法语国家组织成员问题在安理会议程上。法语国家组织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同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工作形成有益互补,为帮助这些国家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他说,中方欢迎法语国家组织积极开展热点问题的斡旋调解。法语国家间语言相通,文化相近,这是开展有效对话沟通的天然优势。希望法语国家组织同联合国配合,共同推动冲突各方对话协商、建立互信,和平解决分歧。在此过程中,应当遵循各国主权平等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维护各国解决自身问题的主导权。

他说,中方期待法语国家组织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更大贡献。联合国一半以上的维和行动在法语国家。中方欢迎法语国家组织积极同联合国、有关地区组织、当事国和维和特派团开展合作,帮助维和人员加强能力建设,提供语言培训等技术支持,更好提高维和行动效果,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他说,中方鼓励法语国家组织成员间互帮互助,加强南北合作,共同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代表:中方支持联合国与法语国家组织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