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三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举行

我们在来关注其中的第三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的初步成果。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服务贸易是未来我们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合作重点之一。

据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二位。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对外开放和对外发展的新引擎。

但是,服务贸易仍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突出短板,总体国际竞争力不强,发展不平衡,规则制定话语权与服务贸易规模不相适应,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豪尔赫·切迪克通过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发言,对于中国积极支持南南合作和对话,通过数字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发展,予以高度评价,并且表示这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第三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