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曲江处处有故事 探秘唐朝最in运动

脚下的每一步都踏着历史的印记,身边的每一处都藏着古老的秘密,《曲江处处有故事》把曲江说给你听。

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从意象化到形象化;从游戏到竞技;从被动反映到主动创生。蹴鞠运动源远流长,延宕千年,今天,就一起去聆听唐朝最受欢迎的运动吧。

不得不说,现在人越来越爱运动健身了,你看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那些个唐代人物的塑像个个健硕彪悍,说明运动量也是不小的那唐朝人喜欢什么运动呢!

据史料记载,唐朝最受欢迎的运动就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第一大运动足球的前身——蹴鞠。

据史料《史记》和《战国策》记载,蹴鞠最早在距今2300多年前在当时齐国的都城临淄就已经广泛开展。

汉朝人把蹴鞠视为“治国习武”之道,而到了唐代,蹴鞠运动发展到了高峰。这一运动,在民间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喜爱,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清明》诗中写道“十年蹴踘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可以看出当时蹴鞠运动的普遍程度。

唐朝的经济水平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蹴鞠自然也得到了技术上的改革首先在制球工艺上有两大改进。

一是把用两片皮合成的球壳改为用八片尖皮缝成圆形的球壳,球的形状更圆了。二是,把球壳内塞毛发改为放一个动物尿泡成为充气的球,球体更轻了可以踢得更高。

不仅民间喜欢蹴鞠,皇宫里也有一大帮“蹴鞠迷”,在宫廷中蹴鞠大多是由专业艺人进行表演属于朝廷宴会上的观赏节目教坊司和皇宫内都有专业蹴鞠艺人。

据说唐太宗和唐玄宗也都喜欢踢球,因此皇宫中有专门的打球宫还有大规模球场连妃嫔宫女们都纷纷下场踢球。

当时的长安城,球场可真不少,光有史料记载的当时就有永崇坊、靖恭坊、光福坊、平康坊等球场二十二个这还不包括没有文字记载的野球场。

唐朝时期,生活在长安城里的祖先们就已经这么热爱蹴鞠了,所以,到现在老陕还是对足球情有独钟。

每个下班后的傍晚,每个周末的午后在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青年公园、曲江大明宫体育运动中心等等地方,你总能看到足球爱好者的身影,在他们的跑位中,盘带中,突破中,呐喊中,射门中,你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对足球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曲江处处有故事 探秘唐朝最in运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