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宁夏强化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工作

9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当前宁夏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工作形势严峻,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艰巨,各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力度亟待加强,强化管控措施,形成协同推进机制和碳减排合力。当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办了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全面提升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从业人员能力。

据了解,“十三五”国家下达宁夏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目标是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下降17%,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宁夏均未完成时序目标任务。宁夏2018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94.2%,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特征没有改变。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4.3吨,是全国人均水平6.7吨的3.6倍。从宁夏实际看,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都没有摆脱倚煤倚能的局面,控制碳排放的任务十分繁重。控制碳排放强度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承担主体责任,需要多个部门积极配合。

相关专家建议,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和管理、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推动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开展低碳试点示范、提升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各级政府和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要抓住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键环节,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与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统筹融合、协同增效。各市县(区)要建立常态化的季度能源活动基础数据获取渠道和部门会商机制,加强与统计、发展改革、财政、工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开展碳排放强度形势分析和评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适时召开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会议,充分调动部门力量,压实部门责任,推动持续优化能源和产业结构,共同完成好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采取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各市县(区)要进一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宣传工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进社区、进校园,组织知识普及型宣传,动员社会公众,提升全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意识。”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锦)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宁夏强化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