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2019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创近十年新高

9月2日,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19年陕西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以下简称研发经费)稳步增长,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的比值)达2.27%,创近十年来新高,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7位、中西部第1位。

2019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584.6亿元,较上年增加52.18亿元,增长9.8%。“十三五”期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继续保持稳步增加,从2015年的393.1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84.6亿元,年均增速为10.43%;2019年,陕西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在全国排名第13位,与上年一致,占全国总量的2.64%;2019年,陕西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27%,较上年提高了0.09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新高,高于全国2.23%的平均水平,继续保持全国第7位。

研发经费投入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衡量地方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增加财政科技支出,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做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的宣传落实;着力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的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享受科技创新红利,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我省2019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创近十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