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天正式开幕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开幕,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相关情况。

举办服贸会,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

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据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王炳南表示,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对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召开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布中国服务业开放的重要举措,凝聚各方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共识,以务实行动推进构建全面开放新局面。

二是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领域。服贸会围绕促进服务进出口,搭建国际交易平台,举行各类展览展示、专业论坛、推介洽谈活动,有助于中外企业获取合同和订单,促进我国服务进出口,进而带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三是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举办服贸会,搭建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推进合作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对促进各国经济的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开展七类活动,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

杨晋柏介绍,2020年服贸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9月4日开幕,9月9日闭幕。服贸会设置了7类活动:

一是重要活动。9月4日晚8点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

二是高峰论坛。分别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

三是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前沿趋势、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等主题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数字贸易等热点问题,举办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

四是洽谈边会活动。举办主题日、行业推介洽谈及边会等3类活动,具体包括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

五是展览展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有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个服务功能区。

六是成果发布。设置发布厅,发布最新技术、产品、成果以及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和解读最新政策,发布政策白皮书、行业标准和规范、发展指数、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

七是配套活动。将举办主题夜、商务沙龙等5场晚间活动,推出14条特色科技文化体验线路,引导展客商深度体验首都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务。

目前,2020年服贸会已圆满完成招商招展。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与,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已征集了展会预筹成果381项。

闫立刚表示,本届服贸会特别打造了服贸会数字平台,不仅可以在展会期间提供云上展厅、线上会议以及各种信息服务,而且会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数字化信息平台,为所有参加服贸会的企业提供云上服务。

助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冼国义介绍,今年前7个月,受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但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而且近几个月整体服务贸易走势出现了企稳态势。7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增长3.3%,增速由负转正。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逆势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提升了9.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的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达到了56.2%。

“近年来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主动扩大服务进口,为全球的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王炳南表示,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根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在进口方面,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增长。

中国是全球服务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的支持者。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谈判,努力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服务贸易新秩序,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王炳南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地推动放宽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支持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发展。(记者  朱竞若  贺  勇  罗珊珊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4日 07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天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