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新建成学校开学 多场活动迎新生

8月31日,西安航天基地新建成的航天城第四小学、航天城第五小学、航天城第三幼儿园3所新学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的到来,为航天基地的开学季增添了一份光彩和热闹。

航天四小多场活动迎新

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8月26日至28日,航天城第四小学(以下简称航天四小)组织了一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8月27日、28日,航天四小还分两批开展了“智慧家长沙龙活动”。此外,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航天、热爱航天,培育学生的航天志向,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航天四小创意设计了“大手拉小手 共走航天路”行走打卡活动。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

航天四小是一所由航天基地管委会创办的高起点、高愿景、高品质的公办学校。学校位于飞天路与神舟五路东北角,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满足周边地区学生入学需要。

精心投入打造优质公办学校

进入学校后,教学大楼、塑胶运动操场、师生餐厅,室内篮球馆、多功能图书馆、心理辅导室、医务室等各类功能部室一应俱全。精心规划建设的红领巾学院、多功能开放式大型图书馆、少年模拟法庭、航天科技体验馆等特色室馆。

航天四小红领巾学院

名校长引领高起点高品位办学

航天四小在全国百优名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名校西安高新第一小学原常务副校长杨勇担任校长的基础上,组建了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凝心聚力的优秀管理团队与教师队伍。

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航天四小还精心构建了“小蝴蝶”课程体系,设计了“特色艺术课程、红领巾课程、小公民课程”等多个课程群,建立二十余个学生成长社团,致力于唤醒学生成长内驱力。

智慧管理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此外,航天四小将借助智慧平台开展空中课堂与网络教科研管理,利用校园云币记录学生成长在线实时评价,实现学生生涯规划大数据分析。同时,聚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混融共生”的教育改革,探索“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新模式,积极构建“为未来而教”的教育教学新样态,提出了“导师制”与“走班制教学”的学生成长支持模式,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更大程度的发展。

航天五小邀请新生体验新学校

8月29日,在开学前夕,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以下简称航天五小)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开学季”活动,专门邀请了即将步入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来提前感受学校的教学氛围。前几天,学校专门给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发出了一份“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拍了拍一年级的小萌新,这里有一份邀请函待您查收”,邀请学生和家长们参观校园、体验课程,并对学生们进行入学教育。

相约起跑线最美开学季

8月29日上午,部分学生家长一起来到航天五小。在班主任们的带领下,一起参观校园,感受学校文化。在科技长廊仰望星空,感悟“航天精神”,学生们新奇的目光对学校充满了期待;在音乐教室,学生们兴奋地和着老师的钢琴曲歌唱儿歌;在微机教室,学生们指尖触动,对网络空间与电脑充满想象;在书法教室,学生们用毛笔写出了一个个大大的“人”字……

孩子们在书法教室里学习书法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分别体验并打卡聆听校史校训、感受航天魅力、体会音乐活力、初碰“STEM”教学、体验“水墨触屏”、观摩“足球训练”等活动,使他们置身于快乐学习的氛围之中。

“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我们校园的文化,体验到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学校专门精心设计了以园游打卡为主题的入学仪式。”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刘老师说,“学生们体验完音乐课,就给孩子的园游卡贴一个标签;体验完书法课,就给学生的园游卡贴一个标签,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之中感受学校的各种课程设置。”

在班级见面会和新生家长培训会上,老师们耐心解答家长关于学生入学心理调适、物品准备、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咨询。新生家长李女士表示:“航天五小是今年新开的学校,教学设施完备,老师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年轻有活力,富有亲和力,我孩子非常喜欢他的班主任,我很放心孩子在这里上学。”

家长和孩子们参观校园

扬帆起航快乐成长

该校的前身是1958年建校的皇子坡小学,经过一代代师生共同努力,创造了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2019年底移交航天基地管委会。

航天基地对学校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引入智慧黑板、交互式水墨屏、智慧校园等一系列高科技教学辅助设备。同时,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招收引进22名优秀教师,师资队伍进一步壮大,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航天基地组织的系列专业培训,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航天三幼打造优越环境待开园

西安航天城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航天三幼)位于航拓路山水乐居社区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西安航天城第三幼儿园

坚持育儿为本创设高标准环境

在正式开园前,航天三幼已完成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团建、新入职教职员工培训、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对园区进行清洁卫生扫除,并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幼儿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同时准备防控物资、进行模拟防疫演练等,确保开学安全有序。

在户外区域,航小天看到了为孩子打造的标准跑道和大型滑梯、平衡木、攀岩太空球、独木桥等各类儿童游戏器械,同时还有幼儿饲养角、种植区、嬉水池和沙池。在室内区域,则是有自主游戏区域,如角色体验区、创意绘画区、益智建构区、绘本阅读区等,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交往,在游戏中成长。

西安航天城第三幼儿园园内环境

此外,主题活动室、多功能教室、创意美术室、科学发现室、图书室等多个功能部室齐全,可以让幼儿在科学的指导下体验不同活动的乐趣。每间幼儿活动室都配备有钢琴、多功能教学设备、空调、照相机、图书及玩具,可满足幼儿的活动需要。幼儿拥有自己的标准教室,每套教室都有单独的活动室、睡房、盥洗室、更衣室,打造“温馨舒适、合作探究、快乐成长”的优越环境。

关注教师成长打造高质量团队

航天三幼现有教职工30名,其中:园长1人,专任教师20人,保健医生2人。专任教师中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西安市教学能手1人、区级教学能手1人。

在教师成长道路上,航天三幼坚持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形象,增强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将新时代下优秀的学前教育理念运用到实际岗位工作之中,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优良、团结上进的教师队伍。

教师培训活动

创新特色教学促进幼儿成长

航天三幼坚持保教结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生活活动、运动活动、区域活动、集体教学活动相结合,做到动静交替,室内外交替,每天能保证幼儿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集体活动、小组活动交替,保证幼儿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教师充分利用现有部室、区域角开展活动,在活动中观察幼儿,在观察中反思,及时调整教育策略,促进幼儿身心发展。

积极开展各类亲子活动,通过传统文化节日活动、亲子半日开放活动、亲子运动会等各类活动,最终激发幼儿潜能,发展个性,因材施教。

9月1日,各学校将迎来“开学第一课”,在崭新明亮的校园中,孩子们将奋力拼搏、努力追梦。

航天基地将一如既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发展优质公办教育,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良性互动。用蓬勃发展的教育事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市贡献航天力量。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新建成学校开学 多场活动迎新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