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合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陕西分站赛,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渭南段由渭南市委网信办、中国网资讯中心和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地处渭北旱塬的合阳县,曾经是一个因为生态退化而被打上贫困烙印的地方。如今的合阳已经是一城绿树满城荫、一山青翠满山金。8月28日下午,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合阳县添缘现代农业园,感受现代农业科技。

图片 4

“第一次看到这么先进的技术,这里种的葡萄品种也很特别,整体感觉很现代,让我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来自中国网丝路中国的安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希望把合阳县添缘现代农业园的先进做法传播到自己的家乡甘肃去。

合阳县添缘现代农业园位于合阳县新池镇马庄村,总投资5500万元,是原陕西省农业厅2014年认定的第五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园区始终坚持“生产标准化、产业规模化、技术集约化、管理智能化”的建设理念,在改进技术、提高品质的同时,重点建设可视化、数控化、信息化、溯源化为一体的智慧农业园。目前,核心区占地面积1040亩,园区主要栽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紫甜无核等葡萄品种。

图片 3

据了解,添缘现代农业园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合阳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从2012年建园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专家从品种的引进、避雨棚栽培技术、葡萄生长季的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指导,2019年仅改造过后的阳光玫瑰品种,园区挂果面积就达300亩左右,企业实现的总效益达1千万人民币左右。

“现在科技先进了,我们园区的设施装备也在逐步跟进,采用了避雨栽培技术种植着各类葡萄,葡萄树上全部撑起了‘科技伞’。”添缘现代农业园办公室主任郝倩表示,这种避雨棚遮挡了自然降雨,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同时采用相关配套技术,每年能够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大大提高了葡萄品质,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图片 1

据悉,在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中,该园区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签订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协议,工作站的成立将围绕解决葡萄大园区生产“五新”经营模式摸索与应用问题,即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新设施、新产业;开创并初步打通基于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全新葡萄产业发展道路。

此外,园区全面覆盖现代农业质量追溯系统。郝倩告诉采访团,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安全的优质农产品,从2018年开始,园区就加入到了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每一片果园的实时情况都能够观测得到,消费者通过扫描商品二维码便可以从田间到餐桌做到有迹可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图片 2

“园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周边群众。”郝倩说,添缘现代农业园每年都拿出40万元对新池镇1075户贫困户进行分红,目前园区已辐射带动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帮助不少贫困户成功脱贫。(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