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甘肃科技引领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发展

近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承担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马铃薯主粮化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子任务“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品种筛选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验收。据了解,该项目通过马铃薯主粮化品种选育与筛选,集成示范推广相应配套栽培技术、绿色高产技术模式等,用科技引领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实施5年的时间,选育出综合农艺性状突出、干物质含量较高的主粮化马铃薯新品种陇薯15号和主粮化新品系2个。研究优化了甘肃中部半干旱区、河西绿洲灌区、陇东半干旱区、高寒阴湿区4个不同生态区域马铃薯主粮化适宜品种和相应配套栽培技术,技术累计示范推广211.3万亩,新增纯收益1.92亿元。

项目还开展了栽培密度、氮肥减施及有机肥替代、连作障碍等试验研究,总结形成了主粮化品种绿色高产技术模式,累计示范推广2.4万亩,平均亩产达3.1吨,增产20%。开展了马铃薯主粮化品种贮藏和加工研究,颁布“马铃薯贮藏技术规范”,研制出用鲜马铃薯制成的饼子、馒头、刀削面等主粮化产品,优化相应的技术工艺。培训农民4000多人次,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1件。(杨唯伟)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甘肃科技引领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