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继“唐西欧”国际班列开行后,“秦晋之好”再+1

继“唐西欧”国际班列开行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再传喜讯。8月28日,陕西西安携手山西永济,首列“永西欧”国际班列顺利开行,拓展了中欧班列晋南市场,助推县域经济加快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再添新动能。

当日11时28分,“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电器、纺织品、玻璃陶瓷制品、医疗设备等货物,从山西永济火车站缓缓驶出。货物到达西安港后集结中转,再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中亚主要站点城市。

“‘永西欧’国际班列首列开行,对我们当地企业意义重大。”永济市中信铁路机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振星说,“以前公司进出口货物,要通过汽车运到沿海港口,再出口到欧洲或中亚地区。班列开行后,运输时间压缩了近30天,提高了资金周转率,综合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极大提升了永济和晋南周边贸易企业的竞争力,助力企业开拓中亚和欧洲市场。”

永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核心地带,是山西省的“南大门”,也是晋南地区乃至山西省对接丝绸之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双方将紧密合作,加大货源组织,在确保‘永西欧’国际班列高频次、高质量开行的基础之上,大力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其他兄弟城市的发展模式,全面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永西欧’国际班列开行,西安、永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永济乃至山西融入国际贸易大循环、参与国际分工打开了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国际港务区将继续发挥西安港、长安号的平台优势,持续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下一步还将陆续开行“渭西欧”“贵西欧”“闽西欧”“湘西欧”等新线路,服务好国内大循环,联手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物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大型央企,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

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先后开通了西安至亚洲、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了贯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商贸物流体系。

今年1-7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06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运送货物总重16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10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

来源: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继“唐西欧”国际班列开行后,“秦晋之好”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