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两年交易量达380亿 雁塔警方捣毁一地下钱庄

操作200多个银行账户,涉案账户交易近80多万笔, 短短两年资金交易量高达380亿元,近日,这一隐匿在西安的地下钱庄被雁塔警方成功打掉,共捣毁地下钱庄窝点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该案系陕西省“歼击20”专项行动第一案,西安市公安局也将该案列为“蓝剑”行动第一批督办案件。

2019年11月22日,西安公安雁塔分局接到外汇管理部门移交线索,反映苏某某、苏某伟等人利用银行账户协助相关人员非法将资金转移出境,涉嫌非法经营犯罪。接到线索后,公安雁塔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惠民多次听取案件汇报,了解案情进展。同时,市、区两级经侦部门指导雁塔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侦查。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警方于2019年12月22日以“12.22非法经营案”立案侦查。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经过前期深度研判和经营,专案组决定开展收网破案行动。

今年4月23日至25日,公安雁塔分局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兵分三路,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同时出击,捣毁苏某伍地下钱庄窝点三处,共抓获韦某某、龚某某、侯某某等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用于实施犯罪的电脑4台、银行卡数百张、银行U盾五十多个、工作手机9部等作案工具,并提取到日报表、月报表等关键数据。经讯问,2017年至案发,苏某伍等人通过操作近200个银行账户,以外币偿还人民币或人民币偿还外币、以外汇和人民币互相实现货币价值转换的形式,从事跨国(境)资金转移,涉案账户交易近80多万笔,交易流水金额高达382亿元。为彻底斩断该地下钱庄与境外勾结的黑手,专案组趁胜追击,经过缜密研判分析,在蛛丝马迹中又深挖出相关犯罪嫌疑人。今年7月9日,专案组前往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将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滕某某、郑某某、杨某某、蒋某抓获归案。目前,该案冻结涉案账户2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000多万元,扣押涉案现金128万元,涉案10余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中。

由于非法买卖外汇活动通常比较隐蔽,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统计,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形成巨大的资金“黑洞”,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雁塔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我国法律规定,任何组织、个人在我国境内从事外汇买卖、外汇结算业务,都必须获得我国外汇管理部门的许可,并在规定的交易场所内进行。在外汇指定银行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及其分中心以外买卖外汇,扰乱外汇市场管理秩序,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涛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两年交易量达380亿 雁塔警方捣毁一地下钱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