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贵州纳雍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位于乌蒙深山东南麓,平均海拔超过1500米,是全国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也是当地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县。据统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2.16万人,其中近11万依靠就业实现脱贫。在当地贫困家庭中,务工收入所占比重超过70%。

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如何降低疫情影响,牢牢抓住这个保民生的“牛鼻子”,稳岗就业?当地多措并举,推出了不少招数。

“有政策支持,家门口也能做生意”

晚上11点多,山风阵阵,透着些许寒意。在纳雍县城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区,一家便民超市灯火通明。店主陈玉贵正一手拎着纸箱,一手攥着商品,小心翼翼地穿梭在窄道儿,准备往货架上摆,“趁着这会儿闲,赶紧补补货,不然人一多顾不上。”

别看他刚过而立之年,外出打工已有些年头。陈玉贵做过电工,打过零工,盘算了一下,非但没挣多少钱,老家反而状况不断。“父亲原本眼睛有毛病,后来还落下残疾,地都没法种。”陈玉贵的爱人动了几次手术,不但积蓄搭了进去,还欠了不少外债,一家子成了贫困户。

眼看打工挣不到钱,家里又缺人照顾。2017年底,陈玉贵收拾妥当,决定返回老家。真正的转折,是在搬进县城之后。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底,陈玉贵一家搬到了20多公里外的县城,住进了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区。

“当时他家楼下有个超市,100平方米左右,一直由小区物业打理。”社区党支部书记尚显军介绍,随着搬迁户陆续入住,社区考虑将其收回,贫困户优先经营。

陈玉贵想盘下来,“有政策支持,家门口也能做生意。”经过反复研究,社区最终同意。“按市场价的一半,一年只收1.5万元的租金,先签两年,算是政策扶持。”尚显军说,社区还帮忙联系供货商,在确保商品安全的同时,尽可能给予优惠。

“面、米、油、纸这些生活用品最紧俏。早上7点到晚上12点,人不断。”摸索了一段时间,陈玉贵逐渐有了期待,“每天流水稳定在1000多元,纯利润近200元。”前不久,陈玉贵又贷了5万块钱,准备腾出3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存点货,“既然做了,就把店经营好,把日子过好!”

如今,不少贫困户受惠于政策,在家门口开起了门面,做起了小生意。

“到产业基地,上了年纪也能有事做”

从县城出发,沿着山路兜兜转转,大约一个小时后,车子停了下来。路两旁顿时开阔起来,成片的藤蔓状绿植映入眼帘。凑上去观察,枝头挂满一串串青色颗粒,垂向一侧,同时透着股麻香味。

“这不是花椒嘛!”“小伙子,你只说对了一半,这叫藤椒。”记者话音刚落,一旁剪枝的何兴富赶忙解释。

在百兴镇泥奢期村,过去没人种藤椒,但凡有能耐的,都出去打工了,其中就包括贫困户何兴富。从3块钱一天到100多块钱一天,他干了30多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靠体力赚钱逐渐力不从心。后来在微信群里看到,村里大片大片地种起了藤椒,比打工还有赚头,何兴富有些动心。2019年3月,回村没多久,何兴富就把家里的4亩地种上了藤椒,“基地供苗,政府一株补贴6元,自己掏4元。”

“2018年,通过流转土地,试种100亩,随后扩到2200亩,建成专门的藤椒基地。”贵州亿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弟博介绍,基地跟老百姓签合同,让他们自己种,按市场价保底收购,“以目前一斤6元算,一亩地至少能挣2000元。等一年之后进入盛产期,收入还会翻番。”

为管护基地,蒋弟博优先招贫困户务工,高龄劳动力占了大多数。“到产业基地,上了年纪也能有事做,像除草、施肥、剪枝啥的,不难学。”何兴富估算过,一天挣100块,一年能有1万多的收入,“还能顺道学技术,这样一来,打理自家的藤椒不是问题。”

眼下到了采摘季,基地每天都有七八十人。“泥奢期村有87户贫困户,其中42户参与了藤椒种植,稳住了就业,保障了收入。”蒋弟博介绍。

“政府对接,外出打工不用犯愁”

下午5点多,刚睡醒的卢凤德接到一通电话。原来,由于刚换新单位,家人很惦记。别看只有26岁,他已打了5年工,此前一直顺风顺水,没想到,今年遇到了麻烦。“过完春节,刚要动身就碰上了疫情,整整闲了两个月。”等到情况稍微好转,卢凤德赶紧联系以前的厂子,结果迟迟没消息,只能先在老家勺窝镇做点零工。

村民待不住,干部更坐不住。“我们逐家逐户调查走访,对有意外出务工的建立台账,跟踪管理。”勺窝镇党委书记刘鑫介绍,外出务工事关脱贫攻坚,绝不能出岔子。

今年5月,卢凤德决定搭着政府的包车,统一到广州务工。“一到就有人接站。自己在一家电子厂上班,管吃管住,一个月保底也有3000元。政府对接,外出打工不用犯愁。”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卢凤德的父母也少了件烦心事。老两口在家,不仅把旧房子重新翻修,还贷了5万块的特惠贷,搞上养殖,打算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为了降低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稳岗就业,纳雍县积极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签订稳岗就业协议,确保实现“一人就业脱贫一户,万人就业脱贫一方”的效果。

在做好对接、外送就业的同时,纳雍县也在内部挖潜,就地安置。“仅今年5月份,纳雍县新增就业岗位11544个,其中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9544个,公益性岗位2000个。”县人社局局长胡迅介绍,为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从村到镇,逐级摸排、核查,确保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截至目前,纳雍县未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还剩7957人,其中已有7303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1.78%。(万秀斌 苏滨)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贵州纳雍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