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重要合作成果发布

长三角全域异地无理由退货;营业执照跨省办理、异地收件;统一启用“310”号段长三角标准一体化编号,共同发布多个区域协同标准……今天,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浙江嘉善举行。会上以视频形式发布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等6方面合作成果,并以书面形式发布了知识产权一体化等10方面合作成果。

10方面合作成果包括:“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全面打响;市场准入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标准一体化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执法协作助力区域公平市场环境;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打造“安全放心”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形成新格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网络监管一体化实现多维共治;“质量月”共同行动推进质量工作一体化;协作提升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

据悉,一年多来,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各合作事项实施方案要求,分别建立专项工作组,坚持“分工不分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连面的工作效果和整体合力。

2019年1月,三省一市人民政府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的“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

2019年4月,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商定“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议题与9方面年度重点合作事项工作方案;

2019年5月,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共同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2020年6月,审议通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0年度工作计划》《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0年度重点合作事项清单》,为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进程按下“快进键”……

“会上发布的成果和签约的项目就是这一年多来各方合作的典型代表。”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指出,去年和今年,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合作领域日益拓展,分别确定了9个方面和22个方面的年度重点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推进,使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有载体、可落地。

陈奕君强调,消费是“六稳”“六保”的重头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要着眼优化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行动,让老百姓敢于消费、愿意消费、乐于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创造消费空间,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此外,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以探索推进区域部门联合监管为突破,着力构建区域一体化发展最优营商环境。(张丽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重要合作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