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扶贫:昔日山上贫困村 嬗变为最美环山路上的“乡愁”打卡地

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壕栗“望长安”民宿项目。

“国家森林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当这两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同时戴在一个小山村头上时,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近年来,临潼区仁宗街道壕栗村通过大力发展民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区,走上“造血”式精准扶贫之路。昔日乱石荒山华丽蜕变,骊山巅的好风景悄然变成了“致富景”。

顶层设计旅游与扶贫同频共振

壕栗村,地处骊山北麓秦岭生态核心保护区,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景色迷人。

“1.3万亩的区域面积,光林地就有1.1万亩。”浐灞驻壕栗村第一书记李学军说,壕栗村森林覆盖率接近90%,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

风光秀丽的仁宗街道壕栗村。

用李学军的话说,壕栗村之美,美在神奇的自然风光,美在多彩的民俗风情,美在丰富的特色风物,美在厚重的人文风韵,美在秀丽的城乡风貌。

好生态就是活招牌,就是“金饭碗”。

然而,多年来,壕栗村的好生态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这么好的资源优势,而且距离西安城区较近,一定要开发利用和保护好大自然恩赐的旅游资源,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李学军同时说,从2019年7月驻村以来,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当地群众谋求一条旅游发展之路。

通过走访学习、寻找旅游开发投资企业进行咨询,经过半年努力,李学军结合新农村建设编制了《壕栗民宿产业实施方案》,并利用浐灞帮扶资金实施环境提升及民宿产业项目,让壕栗村贫困户积极参与进来,发挥民宿产业的“造血”功能。

浐灞帮扶资金重点帮助壕栗村发展民宿产业。

乡村环境的提升和美化,需要完美的设计和严谨的规划进行支撑。驻村工作队在深入了解村情村貌的基础上,充分和村民沟通,多方征询专家建议,最终编制了《壕栗村环境提升方案》,内容涉及民宿产业、供水、道路维修及苗木花卉。方案的出台,对顺利推进村容村貌的建设起到科学的指导作用。

现在的壕栗村,不仅实现了组组通路,还通上了自来水,群众行路、饮水、用电等难题一一解决,并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品牌打造扩大旅游扶贫效应

一个地方的旅游品牌,就像一块磁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通过品牌打造,带动线路上的每个景点连接成片,形成规模,才能不断扩大旅游扶贫效应。

李学军说,确定了通过打造民宿品牌来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后,他便依托原单位优势和个人所长招商引资,投入73万发展壕栗村的乡村旅游,其中40万用于发展民宿产业。

今年52岁的李永利家,打造成了壕栗村的民宿品牌 “望长安”的样板间。

村民李永利家改造完成的“望长安”民宿项目样板间。

在李永利家,记者感觉置身于山野别墅之中,白墙黑瓦三层小楼古朴典雅,一曲《高山流水》古琴雅调萦绕耳边,顿时,沉浸于水墨画般的惬意美景之中。装修精致的内部卧室、客厅等各个功能区,给游客提供了舒适的休闲环境。

傍晚,夕阳斜照,山间一缕云彩漂浮,小楼映衬在霞光之中,全家人围坐楼顶阳台上,或牵手漫步白色鹅卵石步道,或静观鱼池小鱼悠闲自在,此时,品一壶绿茶体验大山的清静幽雅,别是一番享受。

隔着玻璃护栏,和大山对视,昔日“贫穷”的大山会向你讲述今日美丽山色背后的故事,夜间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眨着眼睛,羡慕你独享一山宁静。

“这里的民宿就像是家一样,在这里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到健康的食物,找到舒服的感觉。”采访中,来自西安城区的游客李先生说。

旅游业有着“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凭借关联带动性强、吸纳就业人口多等优势,借助民宿品牌以及附近的山林、文旅资源,壕栗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如今,在骊山山顶,“望长安”民宿项目已成为当地旅游的热门之选。同时,这个昔日偏僻贫穷落后的贫困山村,现在正以全新面貌展示在了世人眼前,它以“春赏花、夏乘凉、秋弄叶、冬观雪”的独特景观优势为依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记者 周金柱 徐新新 图/段永林)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浐灞扶贫:昔日山上贫困村 嬗变为最美环山路上的“乡愁”打卡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