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薛立胜:让世界听到澎湃进取的陕西声音

编者按:8月26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陕’耀小康路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陕西分站赛在陕西渭南启动。启动仪式由渭南市委网信办、中国网资讯中心和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本文整理自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1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这个大变局正在加快演进,我们要踩实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脚步,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中国故事。正因为如此,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单位承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自发起以来,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该项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去年的大赛首次在14个省份和城市举办分站赛,吸引了广泛的参与和创作热情,成为讲述中国故事、建设中国话语、传播中国文化的一次成功的实践。

今天启动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陕西分站赛,以“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为主题,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由中国网丝路频道等承办。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秉持全民参与的理念,激发每一位参与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以讲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为顺应当前传播趋势,大赛征集作品着重突出视频形式,作品按照人物纪实类、文化传播类、生活创意类三个类别分别进行征集。人物纪实类以真实生活作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文化传播类,聚焦传统文化,构建地域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文化、美食文化等等;生活创意类包括动漫、沙画、MG动画、虚拟现实创作等创意作品。在“共同命运,守望前行”的大主题下,可以围绕抗疫故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故事、中国梦故事、中国文化故事、中国城市的故事、中国乡村的故事,以及中国品牌的故事等等展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高等院校、社会机构和个人均可以参与,具体参赛要求可以登陆“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官网进行了解。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是中国网不断追求的目标,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旨在激发全社会讲述中国故事的热情和创意,挖掘更多生动、鲜活、精彩的好故事,用一个个真实动人的画面和镜头,勾勒出新时代奋进中的中国全景图。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构建“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快速发展的三秦大地上已经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着无数可歌可泣、可感可颂的感人故事。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把这些故事发掘出来,传播出去,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陕西形象,让世界听到澎湃进取的陕西声音。(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