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渭南临渭区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陕西分站赛,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渭南段由渭南市委网信办、中国网资讯中心和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玉米皮编花瓶,小麦秸秆做风铃,在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的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形形色色造型精美的手工艺品很是别致,吸引记者纷纷拍照。8月26日下午,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深入临渭区采访,深入了解该区决胜脱贫攻坚的新作为。

主题采访团走进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

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位于秦岭北麓临渭区桥南镇雨露社区,是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代表。该合作社集草编非遗文化传承、研发、创新和其他各种手工艺产品的设计加工及销售为一体,内部设有展厅、草帽车间、培训教室、草帽机、定型机等,现有员工25人。巧娘草编合作社主要以“非遗文化传承”为己任,长期从事订单式扶贫培训,辐射带动移民搬迁社区留守妇女就业,目前已带动相关产业扶贫400余人。

主题采访团走进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

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由渭南临渭区委区政府主办,陕西恒然四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接运营,其中的扶贫产品全部来自于临渭区的贫困村、贫困村集体公司及贫困户。超市通过“党支部+”,村公司牵头组织,让贫困村、贫困村集体公司及贫困户生产出的农产品,经过包装、质量把关,归集起来进行售卖,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临渭区地处渭南中心城市,共有贫困村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0067户101810人。该区建成了现代农业园区5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858家,种植葡萄、猕猴桃、设施瓜菜等特色产业58万亩,不断发展产业,推进特色工业体系建设。目前81个贫困村已全部达标退出,脱贫27703户97719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