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优化环节提升服务质效 黑龙江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全面实施

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近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制定印发了《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样本)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黑龙江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的全面实施。

《通知》对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规范,并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优化了办事环节、精简了办事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旨在规范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效,达到医保服务事项“无差别办理”的目的,让群众办事更加公开、透明、便民、高效。

此次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清单制度的实施,是黑龙江省医疗保障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清单对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改革目标,稳步有序围绕“一张清单”“一套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对整个医保业务运行环节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实行上下一致的规范模板。同时制定《黑龙江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样本),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查询方式、监督电话、评价渠道、办理流程图等均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照全省清单认真梳理和更新本地经办政务服务事项,严格执行全省政务服务清单内容,不得再出台各类打补丁式的事项,避免出现一边强化统一、一边制造碎片的现象。2020年8月底前,要按照“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要求,及时制定更新本地区医疗保障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确保落实到位。

《通知》同时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同步统一规范线上(含移动终端)办理事项,并建成全覆盖式的“好差评”制度体系,确保每个经办服务窗口、平台和人员都接受评价,线上线下均可评价,每个办事单位和群众都可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开展评价,不断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提质增效。(苏靖刚)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优化环节提升服务质效 黑龙江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全面实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