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暖闻热评)

【人物】群众的“自家人”张雷威

【故事】张雷威是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第一书记。自2000年起,他先后担任驻村干部、挂职副县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等职务。他连续扶贫二十载,在6个县区19个乡镇56个村开展扶贫工作。退休之际,李站村70多户村民联名向米脂县委、县政府请求把张雷威留下。他是村民心中的“自家人”,“有事找老张”成为当地百姓的口头禅。张雷威用实际作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肯定,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点评】

一封按满了红手印的请愿书,让年过花甲、原本打算退休的张雷威再度回到扶贫一线。他说,“一个老党员、老干部工作一辈子了,不能半途而废”。扶贫事业早已融入他血液中,村民脱贫致富是他心中最深的惦念。

扶贫没有捷径,能不能沉下去、扎下根,把贫困村民当作亲人,把脱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事,考验着扶贫干部,也直接关系到脱贫成效。组织村民整修进村道路,联系供电公司改造老旧农电线路,带领村民搞适度规模养殖……张雷威带着村民探索因地制宜的致富路子,成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扶贫20年,带领19个乡镇、56个村、几千户群众脱贫,这些数字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见证,也是一名扶贫干部闪亮的勋章。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点一滴都看到眼里、记在心里。谁是真正的“自家人”,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老张就像我们的眼睛,我们找不到路的时候,他能帮我们找到。”投身扶贫一线,老张的职务不断变化,但是带领村民斩断穷根的斗志和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赤诚始终未变。“有事找老张”,这5个字是信赖,更是认可。这也说明,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利,才能赢得信任和敬重。

把村民当亲人,是张雷威的信念,更是无数扶贫干部的写照。带领村民在夹金山下种出“脱贫玫瑰”的陈望慧,帮村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书记”肖曙光,“三次驻村”的第一书记孟祥树,“战疫”“战贫”双线作战的童红涛……近年来,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找到出路,共同谱写了一曲奔跑、追梦的脱贫致富交响曲。

张雷威说,“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和群众一条心、拧成一股劲,就能凝聚起同心同向的力量,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迎接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

【网言网语】

社会的楷模,时代的正能量。

——@何慕然逍遥

平凡见伟大。

——@CX满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暖闻热评))